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身高只有1.25米的浏阳妹子,护送着一批批中成药走南闯北,还走出国门,她的自强不息感动了众人——
袖珍湘女闯天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治

  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被屈金艳吓了一跳。

  那是个傍晚,光线不太好。陈飞豹去长沙开福寺旁边的地铁站,看到街上一个1米多高的行李箱在快速移动。

  陈飞豹惊出一身冷汗!定睛一看,竟然是公司员工屈金艳,1.25米的她拖着和身高差不多的拉杆箱赶路。这位袖珍姑娘刚出差回到长沙……

  人在旅途:第一次单独出差,领导怕她弄丢了

  屈金艳在安邦制药公司研发中心任学术总监,负责临床试验、国际注册和学术等,经常要到全国各地跑医院,核查公司产品的临床效验。

  这么小的个头,能够天南地北跑吗?

  1984年,屈金艳出生于浏阳一个小山村,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软骨发育不良。她从小家境贫寒,却积极乐观,发愤读书,考上了大学。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业,屈金艳于2010年经省残联和导师推荐进了安邦制药公司,也是该公司第一位硕士学历的残疾人。个矮心不矮,几年下来,公司一线岗位她轮了个遍。

  最后,屈金艳锚定中药生产质量技术及研发岗位,在研发中心扎下根来。从此,祖国大江南北她几乎走遍。

  她首次单独出差是去南宁。公司领导为此捏着一把汗,安排人教她订火车票、酒店,生怕把这个袖珍小姑娘弄丢了。

  “世上还是好人多!”万水千山走过,屈金艳感受得最多的是善意。

  在各地医院跟进项目,屈金艳时常抱着一摞厚厚的文件夹,楼上楼下地跑。路上总有人搭把手,抬头一看,有些还是医院里的“大主任”。大家对屈金艳都彬彬有礼,非常认可她的专业素养。

  走出国门:巴基斯坦安保人员把她当老朋友

  2018年10月,屈金艳和两位同事飞到巴基斯坦卡拉奇。

  为什么不派帅哥靓妹出国?聘用了不少残疾员工的安邦制药公司有自己的考量:让残疾人和健康人同台竞技,同工同酬;机会一视同仁,谁行谁上。

  第一次飞卡拉奇,屈金艳一路只顾埋头熟悉英语PPT。原定前往巴基斯坦做培训的专家突然不能成行,公司临时指派她接替。“如果出现失误,丢的是中国人的脸。”培训开始,屈金艳用流利的英语和精湛的专业知识,征服了巴基斯坦的医学专家。

  几次去巴基斯坦,屈金艳为肩负起向世界推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而自豪。

  2019年5月,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接见了安邦制药公司项目组,希望安邦制药团队为两国中医药合作搭好桥。屈金艳立志将更多中成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两年后,银黄清肺胶囊成功获得津巴布韦补充药物注册批准文件,成为湖南首个在非洲注册成功的中成药。

  屈金艳第二次去巴基斯坦,在瞻仰真纳墓时,安保人员见到她就咧开嘴笑,老朋友般不停地与她合影。

  一次,公司一位员工从巴基斯坦携带一块当地的石头纪念品回国,卡拉奇机场安保人员为安全考量不让将石头带上飞机。屈金艳忙上前解释沟通,一行人得以顺利登机。

  屈金艳感慨,老天给了自己特别的个子,却为自己带来了一份常人难以体验到的尊重。

  走向大爱:她工作走南闯北,平时乐于助人

  2010年,陈飞豹带领团队收购安邦制药公司。他此前和屈金艳素昧平生。

  当时,企业有20多名残疾员工。屈金艳是其中之一,已在这里干了几个月。

  担心残疾员工效率低,且影响企业形象,有团队成员提出解聘残疾员工。出身于医药世家的陈飞豹有些犹豫。一天中午,他信步走进车间。员工大多吃过饭休息去了,只有几名聋哑女工在包装药品。

  陈飞豹掏出笔,在纸上问,怎么不去休息?女工们回写:“想多干点活,多挣点钱,报答爸爸妈妈,他们养活我们,不容易。”陈飞豹眼眶红了,当即决定留下残疾员工,当弟弟妹妹一样照顾好培养好他们。

  为进一步彰显残疾员工的价值,陈飞豹和屈金艳等残疾员工商量,公司发起设立“学习张海迪小组”,组织残疾员工向社会献爱心。

  屈金艳担任首任组长。从此,她工作走南闯北,平时经常助人为乐。

  “通过屈金艳,公司认识到,残疾人不是安邦制药公司的累赘,也不是社会的负担。恰恰是这个群体,让企业找到了存在的价值。”陈飞豹被屈金艳等残疾人的勤奋上进和大爱情怀感动,为“学习张海迪小组”写了一首诗《谢天谢地,安邦有你》,诗中写道,“有爱家道兴,有爱国运起”。

  陈飞豹团队收购安邦制药公司已11年,公司招工了一批又一批残疾人,残疾员工现超过了200名。屈金艳作为老员工,帮助了许多残疾员工顺利成长,实现了自食其力。其安邦制药公司探索的“融合用工”管理模式,也被联合国作为经典案例加以推广。

  袖珍湘女闯天涯,一路阳光一路歌。屈金艳走过的路,是中国一个特殊群体在新时期自强不息的鲜活印记,也是当代社会企业探索如何更好关爱残疾人、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