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兴: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李秉钧 黄 勇 袁孔斌

  “我们率先提出以危治废、科技治废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无废企业。”近日,位于永兴经开区的湖南金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ERP、WMS、DCS等系统,建立了湖南金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是全省少有的大范围使用智能控制系统和机器人的企业。

  今年来,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郴州市委打造“一极六区”,永兴县实施“五区并建”,重点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围绕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该县的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县稀贵金属产业的具体行动。目前,永兴经开区成功申创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湖南省特色产业园。

  科技创新,提升绿色发展质效

  近年来,该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20余家骨干稀贵金属企业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雄风环保与中南大学共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与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联合共建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实验基地;腾驰环保与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领衔团队合作,建设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科研基地。

  目前,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1个,“永银”牌银锭、“联合银业”牌银饰品、“金润”牌碲锭等13个产品认定为湖南名牌产品,12家企业的白银产品荣获全国用户最喜爱白银品牌。去年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亿元,占GDP比重达25.8%。

  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进程

  永兴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企业、园区、环保部门“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将全县132家稀贵金属综合利用企业整合成30家,依托科技创新升级工艺,构建完善企业内部物质循环、园区内企业间物质循环、园区间企业物质循环、县域基地内物质循环“四大循环体系”,实现危废资源最大化回收利用、终极无害化处理。

  他们以柏林、太和工业园“绿色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强园区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加快建设格林美郴州市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服务中心和废气集中处理站。

  据统计,永兴年处理各类危废物100万余吨,提炼有价金属20余万吨,相比从原矿中提取等量金属减少废渣排放千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以上,节约标煤90万吨、节水5200万吨。去年实现产值600亿元,带动全县GDP增长2.8%,实现税收总额8.01亿元,解决3万余人就业。

  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发展样板

  当前,永兴县12个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快推进,四大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联网运行。15家企业列入湖南省重点清洁生产企业名单。

  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现有职工251人,其中技术人员48人,占比超19%。公司采用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有机危废低温热解技术,以及工信部鼓励的富氧侧吹熔炼技术对废线路板、有机类危险废物、含铜污泥等工业固废进行协同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能源输入、加工转换、能源使用、能源计量检测、能耗分析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公司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个,另有35个专利正在审核之中。

  科技创新是手段,绿色发展是目的。稀贵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作为永兴的支柱产业,一定能够在“两山”理论指引下,取得新的成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