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天连发3道预警
湖南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近期,湖南天气“晴”字当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继12月2日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12月5日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后,12月6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全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启动橙色预警响应措施。

  5天连发3道预警,全省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

  6日至11日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据气象预报,这几天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全省晴天间多云。12月6日至11日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根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启动橙色预警响应措施,需加强值班调度,加强火源管理,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加大预警宣传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做好防火物资调拨准备,森林消防队伍进入待命状态,各级防火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原则上不得外出。

  森林火险预警一般分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其中,红色为最高等级,危险程度极高;蓝色为最低等级,危险程度较低。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火源,一种是人为火源。天然火源指人类无法控制的原因,如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坠落和泥炭自燃等。人为火源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原因,如,烧荒、烧田埂、扔烟头、上坟烧纸、放鞭炮、采石放炮、烧炭、烧石灰、烧砖瓦以及机车甩瓦、汽车喷火和高压线脱落等。

  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

  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自10月份以来,全省发生森林火灾19起。10月1日至12月5日,国家林火卫星监测中心、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共监测发布我省林火高温热点130个。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

  今年以来,全省通过加强会商研判、火源管理、应急处置等,强化“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有效实现了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过程中人员伤亡、遏制较大森林火灾、减少卫星监测热点数量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截至12月5日,全省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和超过24小时的森林火灾,与去年同期相比,火场总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和林木损失大幅减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