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丈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行时

  为制造业企业解读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古丈县税务局供图)

  杜心怡 张双爱

  国家税务总局古丈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减税降费、精细服务、税费宣传,努力打造古丈县“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正在进行时。

  更多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少的企业税负压力。

  今年以来,古丈县税务局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落实落细,前三季度,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41.66万元,为广大市场主体带去了“真金白银”,为企业后续发展积力蓄能。“今年1月到11月,公司累计减免税款近180万元,极大地帮助我们控制了成本,盘活了资金流,缓解了成本压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湘西恒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吉军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该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高新技术企业“一对一”讲解政策并辅导企业申报纳税,推动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共有9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加计扣除金额383万元。

  更高的执法服务水平,更优的纳税缴费体验。

  今年来,古丈县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减审批、减流程、减资料综合施策,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和税务证明事项减少,涉税资料报送减少,企业税务登记、发票领用实现“一窗式”通办,全程“零费用”“零成本”,即来即办,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税务简易注销即时办结,其他类型注销当日办结。

  4月以来,该局共安装4台自助终端,配备8台自助办税电脑,积极打造智慧型办税服务厅,截至目前线上办税占比第四季度已达89.60%。为更大程度提高便民办税效率,该局成立了“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确保“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满足纳税人多层次、高质量的涉税需求,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好评率达100%。

  该局坚持大力推广预约办税服务,目前预约办税占比基本达100%,同时推行“不打烊”式延迟服务,避免纳税人“白跑一趟”、“再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分钟”。该局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各类专窗,“服务茶农 绿色通道”的助茶专窗、税务Ukey(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专窗、老弱病残绿色通道、合并申报专窗。

  更广的税费宣传辅导,更足的涉税涉费知识。

  该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税法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进工业园区等系列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做好税费政策推送、疫情期间部分政策延续宣传、新机动车发票政策宣讲,按时做好征纳互动平台的留言咨询处理工作。

  该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次培训辅导,培训内容包括所得税汇算、财行税合并申报、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并及时紧跟培训效果,实时收集纳税人意见反馈,评估成效,整理需求,同时多次召开税企座谈会,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建议。

  近日,该局为辖区内201户制造业企业针对性宣传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添了企业创新发展信心,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根据这次的政策,公司可以按照税款的50%享受缓缴,仅这个月的申报就可以缓缴税款8万余元,对于公司顺利渡过年末资金缺口难关实在是意义重大。”古丈县宏侨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鲁传花在了解最新优惠政策后难掩喜悦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