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英木槿吃更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深秋时节,益阳市资阳区黄家湖新区木槿基地,数朵粉色的花朵挂在绿叶丛中,虽然零星散落,但开得热烈,依旧夺目。10月27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了这种久闻大名的木槿花。

  “这是改良后的牡丹木槿,较以前的单瓣木槿,不仅花大、瓣多,而且易成活、产量高。”黄家湖新区工作人员张茜告诉记者,木槿花别名“懒家柳”,花期从5月到11月,是益阳地域性特色植物。此花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维生素C,既可食用又可药用。

  “在今年资阳区举办的美食文化旅游购物节上,木槿花大火了一把。”张茜打开朋友圈,一个以木槿花宴为题材的短视频映入眼帘。

  只见满桌的菜,都是木槿花唱主角,每道菜还配上了别致的菜名:锦绣河山——木槿肉末汤、锦衣肉食——木槿辣椒炒肉、心花怒放——木槿花饺子、花团锦簇——木槿花羹、锦囊妙计——芝士西红柿夹木槿、调皮捣蛋——擂辣椒皮蛋木槿花、锦上添花——百合炒木槿花、赏心悦目——凉拌木槿,道道精美。

  为一尝木槿花的美味,张茜带记者来到当地一家农家乐。据了解,黄家湖新区有不少农家乐可做木槿花宴,在厨嫂当家土菜研究院、加洲酒店、“紫薇人家”系列农家乐,还可吃到木槿花全宴。

  食用木槿花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含苞欲放的木槿花蕾,食之清脆;完全绽放的木槿花朵,食之滑爽。作为一种食用花卉,木槿花可煎、可炸、可煮、可炒,妙用多多。

  用清水将木槿花洗净,再加入盐、生抽、剁辣椒拌匀,最叫座的凉拌木槿就做好了。其味鲜辣爽滑,非常符合湖南人的口味。

  观赏之余,食用之外,木槿花还有药用,其根、茎、皮、叶皆可入药。新入驻黄家湖新区的湖南省叶姿国际植物化妆品有限公司瞅准这一商机,研发了木槿花洗发水、面膜等一系列日化用品。

  木槿花浑身是宝,加上种植成本低、生长速度快、存活率高,自然成了当地人的致富法宝。

  2019年,资阳区在先锋桥、邹家桥、紫薇村试点,用木槿花建成长达5公里的花篱式绿篱。去年,该区又将木槿花种植区域扩大到先锋桥、龙凤港、皇家湖、邹家桥村,开展产业扶贫。目前,全区种植木槿花约600亩30万株。500多种植户户均可年增收3000元。

  “黄家湖新区计划通过3到5年,实现木槿花产业在新区11个行政村全覆盖。”黄家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蔡扬告诉记者,新区正在申报“资阳木槿”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并将通过举办木槿花文化旅游节和壮大木槿产业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