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甲黄泥出鲜品,一口开胃两口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

  起锅烧油,下腊肉、蒜末、辣椒、鸡萝卜干……10月27日,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九道菜酒店后厨,随着厨师颠锅翻炒,一道香喷喷的鸡萝卜干炒腊肉新鲜出炉。

  摆盘上桌,只见一条条手指节长短的白萝卜干,此时因吸收了腊肉的油脂,变得柔软闪亮。一口咬下去,香脆可口,夹杂着腊肉咸香的风味,令人胃口大开、欲罢不能。再来一口,更觉香味萦绕齿颊,引得腹中“馋虫”大动。

  这道菜中的鸡萝卜干,取材于茶山坳镇金甲岭的鸡萝卜,有近400年种植历史,以皮薄无渣、水分充足、口感清甜而闻名。

  缘何叫作“鸡萝卜”?这背后也有多个版本的传说。一则相传清末年间,湘军水师在金甲岭操练,出征时喜欢携带一种用金甲岭白萝卜腌制成的萝卜条当军粮,吃了这种萝卜条,湘军将士体力充沛,作战无往不胜,故水师将士视该萝卜为“吉祥萝卜”,并取名“吉萝卜”,后逐渐演化为“鸡萝卜”。

  另一种说法是,过去当地人怕来年春荒没菜吃,就在冬季萝卜大丰收时,将萝卜做成萝卜咸菜,既美味又方便收藏保存。在制作萝卜咸菜过程中,要将佐料用手挤进每条萝卜缝中,因而叫挤萝卜,“挤”又与“鸡”同音,便变成了“鸡萝卜”。

  金甲岭萝卜的灵魂在于黄沙泥地。金甲岭一带的黄沙泥地因土质松软、含沙量较高,通气和保水性好,最利于萝卜生长,而这一带的地下水矿物质含量丰富,种出来的萝卜不仅富含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而且格外甘甜。

  金甲岭萝卜的吃法有很多,如萝卜炖羊肉,是冬季最好的滋补品。相传王船山隐居衡阳时,一次偶遇风寒,当地百姓为其送去金甲岭萝卜特制的萝卜条,熬制成汤,几日后便神清气爽,风寒病愈。

  不仅美味可口、滋补养人,如今,鸡萝卜还是当地的富民产业。2018年,“金甲岭萝卜”成为衡阳市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依托这一品牌效应,珠晖区种植萝卜2.3万亩,年产6.44万吨,形成以萝卜种植、加工为主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30余家,一二三产年总产值达1.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