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打造“四区” 建设“四个双峰”
——双峰县推动产业经济迈向更高台阶

  双峰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乃继辉 摄

  周 俊  王连兵  胡伟概  

  徐 翔  刘注坤

  在7月底召开的双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双峰县委明确提出“旗帜决定方向,民生决定民心,作风决定作为,实干决定实绩”的思路方法,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按照打造“经济循环创新区、特色制造业成长区、精细农业先行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发展路径,围绕大力“建设实力双峰、健康双峰、生态双峰、文明双峰”的工作重点,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开新局、乡村振兴见成效、民生福祉提品质、基层治理上台阶”的发展目标,推动双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有号召,人民有行动。县党代会召开后两个月时间,双峰县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场面,当笔者一行走进双峰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荣向上的景象:小农机走俏大世界,与全球生产大咖同台竞技;装配式建筑异军突起,引领建筑行业新风尚;钢铁和铸造产业比翼齐飞,“双引擎”强劲驱动特色制造;农业深加工百花齐放,永丰辣酱远近飘香……

  立足实际,加快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

  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推动产品“量质齐升”,为擦亮湖南农机品牌作出贡献,努力打造全国智慧智能农机产业发展高地。8月24日,省委书记许达哲深入到劲松机械有限公司、双峰县农机展示中心进行考察时嘱咐。

  近2个月以来,在劲松机械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抓时间,抢进度,赶工期,将碾米机包装、封箱、装车,发往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企业总经理蒋雄彪表示,将继续围绕服务丘陵山区农业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轻便、适用、实惠”和“小、精、实”的特色农机装备,抢抓发展机遇,助推乡村振兴。

  双峰素有“中国农业机械之乡”“中国碾米机械之乡”“湖南省农机产业基地”等美誉,现有农机生产企业85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主要产品有组合米机、旋耕机、插秧机、烘干机等60多个品种300多个型号,产品远销非洲及东南亚等地区。

  9月17日,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火力全开,一台台精巧的小农机快速下线。“目前,手上有2000万元的烘干机和1000多万元的碾米机订单,新研发的第四代油茶果剥壳机也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董事长刘若桥介绍。

  双峰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高位推动,成立了农机机电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农机产业管理办公室,组建农机产业联盟;出台《双峰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设立农机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品牌整合、资源整合、企业整合;引导企业加大新设备投入,通过改造生产工艺加快农机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力度。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农机产业兴旺,全面提升了双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我们有大大小小农机80余台,覆盖周边1.2万亩田地,年农机服务收入达360万元。”走马街镇龙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彭文清介绍,“随着农机的全面覆盖,许多抛荒地重新种上了庄稼。”

  目前,全县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08家,今年“双抢”和“秋收”期间,实现98%以上的收割、95%左右的耕整由农机作业完成。

  科学谋划,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双峰县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走进双峰高新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满载货物和渣土的车辆来回穿梭,园区企业全力开动生产机械,奏响了产业发展的交响乐。

  在东华杭萧钢构,5条生产线生产繁忙,一批批成形的钢梁钢柱正快速生产和装车;山力新材通过产业转型,从低端产品铸造升级为高端矿山机械耐磨配件生产,产品直销中铝、中核等企业,从去年11月试生产以来,累计产值达到9200万元;威嘉生物科技,以并不起眼的青蒿作为原材料,成为全国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商之一,年产量达到50余吨;专业从事养猪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的湖南康普斯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1年多时间,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计划到2025年,公司实现年产值10亿元,成为全国知名的专业化养殖设备整体配套供应商。

  8月17日,双峰县再次“发力”,出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推出岗位责任制、AB岗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十项制度”,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为项目建设提供“加速度”,让企业早投产早见效早收益。

  9月初,双峰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推进园区赋权,切实按照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由高新区管委会行使“2号公章”,履行相关部门所赋权事项的职能职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办事不出园”,累计下放了130项审批权限。

  2021年,全县共计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46个、市级项目32个,总投资359亿元,年度投资110亿元。同步推进文化旅游、不锈钢及铸造、装配式建筑、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农产品(竹产业)、环保新型建材7条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特色制造业成长区”。

  在双峰“安家”近20年的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以高科技生产、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赢得广阔市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直接解决当地500余人就业,有效带动了地方物流、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目前,投资达2.8亿元的海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计划在11月正式投入使用,万寿山骨料和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为推动双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高新区管委会的行政管理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也同步下放,由街道办事处承担。金开街道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短短一周内就为市级重点项目杭萧钢构二期征地220亩并成功去表,确保了项目的快速有效建设。

  突出引领,构建绿色农业品牌体系

  双峰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现代农业发展全过程,实施特色产业建设三年行动,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辣椒、南竹、茶叶、红心脐橙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精细农业先行区”。

  “永丰辣酱品牌的树立,企业效益也不断攀升,年消耗辣椒50万公斤,产值2000万左右。”湘和森酱业总经理张小燕笑着介绍。

  双峰县通过做优政府“服务链”、做严质量“防控链”、做长生态“产业链”、做强品牌“价值链”的“四链”齐动,借力“一村一品”“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契机,不仅重塑了永丰辣酱这一400年品牌,还成为全县扶贫支柱产业。

  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兴旺,带动了农业种植业的快速发展。梓门桥镇长来村菜小仙蔬菜基地,正抓紧建设温室大棚。瞄准双峰的农业产业优势,在外地经商的曾小舟把种植基地搬回双峰,仅辣椒种植就有160亩,产值达100万元。他告诉笔者:“今年辣椒脱销,挂在树上的都被预定了,正准备扩大规模。”

  乡村旅游借力“三农”的发展,锁石油菜花节、杏子首届文化旅游节、甘棠芍药花节“竞相开放”,让人民群众逐步走上了生态旅游致富路。

  同时,双峰瞄准丰富的南竹资源,全力打造竹产品深加工产业,涌现出了中南神箭、海人科技、米文竹木等规模企业23家,初步形成了竹压板、竹筷、竹工艺品和竹家具等10大类30多个品种,年消耗原竹近100万吨,产品畅销日本、韩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感 言:

  改变面貌靠发展,改善民生靠发展,壮大经济靠发展。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双峰选择的是在产业提升上发力,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基础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

  双峰推动农机产业内涵式发展,做大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永丰农机小镇建设,打造全国丘陵山区先进农机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努力建设全国农机工业强县;把装配式建筑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实施铸造产业倍增计划,对接娄底“双引擎”战略,打造不锈钢产业园和铸造产业园;推进生物医药、成品鞋制造、农产品加工、竹木加工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创竞争新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制造业成长区”。(周 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