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建设现代化新娄底

  中共娄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娄底将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娄底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把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言简意赅、内涵深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远大理想,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除了一切为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和政党的特殊利益。实现民族复兴千秋伟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在一百年的伟大斗争历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无私奉献、敢于牺牲、英勇斗争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符号和象征。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主心骨和领航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不断补钙强骨、自我革命,在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持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更是后续各种革命精神的原点。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端和源头,接续淬炼锻造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是建党精神这个“源”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是从某个方面对建党精神的深化和展开,体现的是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为我们党立党兴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正是这种伟大建党精神,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是这种伟大建党精神,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赢得了民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伟大建党精神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娄底

  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开创建设现代化新娄底的崭新局面。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用真理的力量指引方向、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当前,尤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原则,着力增加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抓好“无籍房”办证、安置基地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新业态从业群体的权益保障、城镇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工作,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双引擎”,统筹推进其他8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积极创建“五好”园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快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努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大力实施“娄商返娄”行动,积极复制运用湖南自贸区建设制度创新成果,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全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娄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强化成果运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人特别是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以集中换届为契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切实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巩固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清廉娄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