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聊清华校长推荐的七本书

  颜乐山

  又到了开学季,想聊聊读书的事。

  清华大学,是万千学子的梦想殿堂。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所以,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一举一动,也牵动着广大读书人的心。邱勇一直很关注本科教育,写过《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等文章。他对学生说过,读书和体育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生活习惯。自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以来,邱勇每年都会给新入学的本科生推荐一本书。这本书会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是校长的第一份礼物,很贴心,很温馨。这本书既寄予了他本人浓浓的期望和祝福,也能让人们从中感受到这所中国顶级学府对待读书的态度,及其价值取向。

  “他是个独自在墨西哥湾中钓鱼的老人,已经过去了八十四天,依然没有钓到一条鱼!”这是《老人与海》的开头。没错,今年邱校长推荐的书,就是美国硬汉作家海明威这本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篇小说。

  “注重塑造坚韧精神,不断磨砺勇毅品质,这种精神和品质将成为你们受益终身的财富。”这是邱勇在随书寄出的致新生的信中所说的话。

  整整84天,圣地亚哥老人在茫茫大海上一无所获,但他没有放弃。在第85天,他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上钩了。这条马林鱼实在太大了,他足足与它搏斗了三天三夜才将它制服。后来,大马林鱼伤口上的血腥味引来了一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依然没有放弃,用尽一切手段来反击,鱼叉掉了,用小刀,刀子断了,用短棍。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的骨头带回了渔港。

  书中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一种敢于追求梦想,敢于面对挫折,并顽强拼搏的精神。全书贯穿着对于死亡、勇敢、失败、胜利等生命意义的思考。

  今年是邱勇第7次给新生赠书,之前的赠书分别为《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万古江河》和《乡土中国》。这些书各具特色,各有侧重,每一本书的选择都用心良苦,大有深意。

  2020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邱校长选的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这是一本饱含家国情怀的经典力作,能让学生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有更深厚的认知,从而对肩头的责任有更深刻的领悟。

  “植根家国热土,砥砺成长担当。”《万古江河》是史学大家许倬云先生的一部中国通史力作。这本书让我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科普书,讲了数字、空间、时间、微观世界、宏观宇宙,妙趣横生,通俗易懂。人们可从中了解许多科学知识。如:你知道3×1080是多大吗?这是截至2018年,人类可观测宇宙中原子的总数量。

 

  《艺术的故事》,被誉为艺术中的圣经。邱勇说,“希望你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瓦尔登湖》文字质朴、宁静恬淡。邱勇希望新生们能够在阅读中体会到宁静的巨大力量,体会到“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境界。

  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是邱校长推荐的首部书。作品中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邱勇寄语青年学生:少平、少安所处的时代对你们而言可能是陌生的,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

  苦难可以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平凡的世界》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其实,这未尝不可以作为所有学子心中的校训,牢牢铭记于心。

  水木清华,春风化雨。邱勇说,清华园是个读书的好地方。这里有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设立的“好读书”奖,有全校同学每年自发推荐评选的“水木书榜”,有各具特色的阅读支持计划和读书会,还有24小时书店里永不熄灭的灯光。

  当然,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在清华园静静地读书,但我们可以分享邱勇校长的书单,读完之后,再细细品一品他精心撰写的“推荐语”,肯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书更能致知穷理,能立德修身。希望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