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检察:走进群众心坎里的那抹“检察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李国平 通讯员 唐蓉 陈潇

  “有了无障碍停车位,真是方便多了!”

  8月中旬,在长沙城北一酒店公共停车场新设的无障碍停车位上,一位残疾市民从乘坐的机动车上缓步下车后开心地说。

  “无障碍停车位的设立,既能测量出一个城市的温度,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原来,在留意到多个大型购物中心等没有设置残疾人停车位后,该市开福区检察院迅速对辖区内50处商业建筑的公共停车场开展走访调研。一个月时间,推动了一批无障碍停车位的整改,方便了残疾群众出行。

  今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杠杠”和“试金石”,将那抹温暖的“检察蓝”印到群众的心坎上。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

  “非法集资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人一不留神就容易上当受骗。检察机关的普法宣传非常有意义!”

  6月15日,天心区检察院联合天心区青园社区开展了一场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当检察官们结合司法实践,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剖析典型案例后,前来咨询的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

  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食品安全、高空抛物……生活中有很多风险,广大群众总是防不胜防。长沙市检察机关紧盯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集中排查安全隐患,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并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帮助群众提高法治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去年12月,开福区检察院与区住建局等14个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提出窨井存在的管理问题。会后,区住建局制定了工作方案进行整改。

  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是否有遗漏、有死角?今年4月,开福区检察院与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再次深入各街道社区,对窨井盖破损、老化、堵塞等问题专项排查,用心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在教育整顿中,长沙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仅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就带头走进社区9个,带头联点走访企业(项目)8个,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5个,集中推出便民措施15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经济发展的“法治护航员”

  烟花爆竹产业是浏阳的传统主导产业,但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高额利润,非法采购、运输烟花爆竹,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也影响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为严惩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良性发展,4月9日,浏阳市检察院邀请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等13家单位,建立湘赣边烟花爆竹安全公益协作长效机制,共建共治,推动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手段,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发力。紧扣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民营经济等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了服务和保障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检察工作方案、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方案等。长沙县检察院着力搭建“1+2+3+N”检察—自贸工作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建立检察联络室、自贸案件办理小组和检察工作站,为自贸试验区量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仅去年以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就办理各类相关案件224件653人,办理各类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诉讼监督案件152件,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赢得群众点赞。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贡献检察力量。”长沙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