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郴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他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郴州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资源富集,在百年党史中沉淀了“半条被子”“一张借据”“夜宿梨山”等红色故事,涌现了邓中夏、黄克诚、曾中生、欧阳海等一大批红色人物,留下了“第一军规”颁布地、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等诸多红色遗址。我们要立足郴州实际,用好用活这些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之成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条,彰显了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充分体现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伟力;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而不懈奋斗。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信仰如火炬,理想如明灯,烛照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对狱中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艰巨繁重的任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仍然是风雨无阻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征途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再鼓实劲,再创辉煌。

  大力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践行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就是牢记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郴州汝城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所蕴藏的初心,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概述的伟大建党精神之“践行初心”,在理论上和逻辑上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沙洲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利用郴州红色资源优势,创响沙洲“初心诠释地”红色品牌、“湘南红”红色文旅品牌,大力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要抓好红色教育,推动红色故事家喻户晓、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要把红色故事、红色文化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活教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接受政治思想教育和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大力打造红色精品,着力把沙洲区域建设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与乡村振兴高度结合的文旅产业发展示范区。

  大力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自成立之日起即自觉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大任,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跨过千山万水,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这是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用生命践行的人生格言。在惊马窜上铁路危及几百名旅客生命的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将惊马推出铁轨,500多名旅客转危为安,自己却献出了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欧阳海的英雄壮举受到了人们的景仰和崇敬。欧阳海牺牲30多年后,郴州又涌现了一位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模范人物刘志艳。在一枚点燃未爆的土炮即将危及同村6名儿童生命的危险时刻,他挺身而出,奋力排除险情,6名儿童得救了,自己却身负重伤。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征程中,必须大力弘扬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艰难困苦面前不胆怯、不退缩,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切实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大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重托,坚持人民至上,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幸福。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是相互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开国大将黄克诚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典范。尽管在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的批斗,遭遇过不公正的待遇,他仍襟怀坦荡,高风亮节,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一如既往地为党工作,在军队后勤保障领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及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黄克诚逝世后,中共中央称他为“共产党人的楷模”。“焦裕禄式的教育局长”胡昭程,30多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人民的崇敬和怀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大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好,使之成为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