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孩子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玲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在一楼语训班教室,该校教师刘玲琍正在教学生唱一首儿歌《问答歌》。

  “什么弯弯弯上天?月亮弯弯弯上天。什么弯弯在水边?船儿弯弯在水边……”教儿歌时,刘玲琍发现学生小欣怡在发“船儿”音时,“ch”的声音难以发出。她走到孩子身边,做示范发音。经过五六次示范练习,孩子终于发出了较为标准的“ch”的发音。

  今年“七一”前夕,刘玲琍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省特教岗位唯一获此殊荣者。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后,7月3日,她返回学校,稍作休整,就上了讲台。

  “现在,我所教的班级有9个孩子。其中,8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问题,还有一个患自闭症。”刘玲琍介绍,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她每天重复着单调、枯燥的发音,仅一个词语的发音,少则五六遍,多则上百遍。

  “像今天这样的发音训练,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去,孩子们的情况会发生改变。铁树终究会开花,相信有一天,孩子们会开口说话。”刘玲琍说。

  “特教老师,要有一颗父母爱子之心”

  1973年,刘玲琍出生在衡阳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7年7月,她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那年,她才14岁。

  时光荏苒。1991年7月,刘玲琍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衡阳市聋哑学校(现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30年来,她先后从事语文教学和听力语言康复等工作,一直担任班主任。

  “两年前,有一个叫媛媛的女孩,当时是6岁,父亲刚把她送到学校要离开时,孩子一把抱住父亲的腿,急得大哭,不准父亲走。”刘玲琍说,“担任特教老师,要有一颗父母爱子之心。”

  刘玲琍费力地把媛媛从父亲的身边抱起来,像妈妈一样安抚她的情绪,孩子慢慢平静下来。接下来,刘玲琍经常给媛媛送好吃的东西,陪伴孩子玩耍。慢慢地,媛媛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喜欢上了刘老师和学校。

  刘玲琍说,像媛媛这样的孩子,刚进校时,只有六七岁,又是聋哑人,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这些孩子洗脸都洗不干净,也不会洗澡,更不会换洗衣服。”刘玲琍把这些特殊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手把手地教他们洗脸、洗衣服、洗澡,一张张小花脸变得白白净净。

  “每逢周一的班会,我都会仔细检查孩子的指甲和耳朵背是否干净,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刘玲琍说。

  记者看到,7岁多的小富宇两只手的指甲长了点,刘玲琍掏出随身携带的指甲剪,轻轻握住孩子的手指,帮他剪指甲。剪完指甲,孩子高兴地抱住刘玲琍,亲昵地叫“刘妈妈”。

  “能让一个孩子康复,意味着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

  几年前,刘玲琍班上有个叫康康的男孩,刚来校时3岁多,除了会叫“爸爸”,其他都不会说。“什么时候能叫我一声‘妈妈’,该多好啊!”康康妈妈说。

  看着这位妈妈渴望的目光,刘玲琍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康康早日学会叫“妈妈”。

  上课时,刘玲琍对康康进行针对性训练。“我先让孩子一手摸着我的鼻子,一手摸着自己的鼻子,引导他发‘哞哞’,让他感受鼻腔的震动。”刘玲琍边说边做示范,“再引导康康发‘māo猫’,等这个音发得比较接近了,最后引导他发‘mā妈’和‘māma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又一天训练,一个多月后的一个下午,康康清楚地说出了“妈妈”。放学时,妈妈来接他,康康大声喊着“妈妈,妈妈”,孩子妈妈高兴地扑过来,紧紧抱着孩子。

  辛苦终有回报。小康康经过3年训练,现在和正常孩子一样会说话了,还进入了普校随班就读。从事听力语言康复工作这些年,刘玲琍成功地让14个听障孩子顺畅说话,全部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能让一个孩子康复,意味着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刘玲琍说。

  要搞好听障孩子的教学,打好手语是关键。刚参加工作时,刘玲琍每天站在宿舍镜子前,对着镜子练习手语。“那时,我对着《中国手语》这本书,每天抽出1至2小时练习手语,这个习惯保持到现在,整整30年啦。”刘玲琍说,现在,她的手语打得很娴熟,与孩子的交流很顺畅。

  采访时,听障班16岁的女孩娇娇跑过来,打着手语,告诉刘老师:“今天,我的语文考试成绩得了95分,比上次考试有了很大的进步。”刘玲琍竖起大拇指,打出“你真棒”的手语,娇娇脸上绽放开心的笑容。

  “选择特教,也能收获欣慰与幸福。”刘玲琍说,30年来,她培养的学生中,很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成为设计师、教师,还有的通过职业教育,成长为糕点师、园艺师……学生经过特殊教育,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结婚、生子,拥有美好的前途和家庭。

  春华秋实。刘玲琍先后被评为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第四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记者手记

  无私的爱

  照亮特殊孩子的心

  陈鸿飞

  “选择特教,意味着选择了敬业与奉献。”刘玲琍说,在特教校园,老师用诚挚的心,握着孩子怯懦的手;用无私的爱,照亮孩子孤独的心。

  30年来,刘玲琍坚守特殊教育岗位,她以自己无私的爱和专业教学能力,教育培养特殊的孩子,让他们享受到公平、温暖和高质量的教育,成就他们的人生和家庭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强调,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刘玲琍说,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将让她终身受益。在特殊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将更加努力工作,用爱照亮特殊孩子前进的道路,用爱温暖特殊孩子的心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