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钱润色简历 不如用心提升能力

  付彪

  毕业季,简历是大学生求职的“敲门砖”,一份精美的简历成为求职者们必要的“行头”。前段时间,“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一边感叹身边处处是商机,一边疑惑这是不是在交“智商税”?

  简历,顾名思义就是个人履历的简写,反映求职者一段时间以来学习、实习或工作成果。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准备一份精美的简历,确实会引起招聘者的注意或青睐。如何写好简历,不少求职者确实也不太在行。比如有些人经历丰富,但在描述中没有把自己的亮点展示出来;有的个人定位不够清晰,难入招聘人“法眼”……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简历优化师”应运而生。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新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简历优化师”的出现是情理之中的事,一味抵制肯定不可取。问题是,怎样的简历才是一份“好简历”?目前并没有量化的行业标准,全赖客户的主观评价。而且,花钱润色简历也存在一些隐忧和风险,如用人单位担心简历“掺水造假”、求职者担心个人信息泄露等。

  简历只是一块“敲门砖”,不是长期“通行证”。简历优化,应建立在真实可信基础之上。个别人走偏了,把简历搞得华而不实,甚至弄虚作假,这样的简历,即便成功入职,也终有一天会穿帮露馅、将真相“大白于天下”,给自己留下人生污点。

  “简历优化师”的出现,反映出当前求职者在求职与撰写简历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毕业季润色简历的订单数量激增,也透露出部分求职者缺乏真才实学的恐慌。其实,与其花钱润色简历,不如用心提升能力,这样,心思才用对了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