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科创高地 奔星辰大海

  曹茜茜

  7月4日,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圆满完成,时隔13年,中国人再次实现太空漫步、星际遨游。这一刻,不仅使国人激动万分,更让无数在幕后默默付出的航天人心潮澎湃。

  自古以来,湖南便与宇宙、与航天有着不解之缘。两千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对着浩瀚星空发出了至今仍在探寻答案的“天问”。世界上最早记录的彗星轨迹,来自长沙出土的彗星图。而在当代中国航天事业中,数以万计的湖南人用“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征战广袤星空。

  星空浩瀚,探索无界。当航天员刘伯明为璀璨宇宙所震撼时,在首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的背后,湖南力量尤为亮眼。国防科技大学新型天线技术团队7年来承担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遥测通信天线和图像传输天线研制任务,无一质量事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助理教授罗建平领衔的智能装备科研团队以工业美学般的严谨,让航天服更好用、更舒适,更具科技感和文化识别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时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的出舱缆,全部由湘潭高新区企业华菱线缆制造。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搭载的“眼睛”——液晶仪表显示、信息指令等控制设备,有5套来自长沙高新区企业湘计海盾。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在航天事业的长河里,湖南科研团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妙手偶得、巧夺天工。他们将生命融入祖国的航天事业,无私奉献、功勋卓著。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谆谆嘱托,饱含期待。这些年,湖南坚定不移地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不断提高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竞争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出了湖南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为中华民族“开辟未来”举旗定向、引路领航。“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开辟未来、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也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了重要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实效,我们必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途上拥抱星辰大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