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乡土人才散发“乡土气息”

  夏季伟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着力做强“院室区园”培育阵地,引导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扬州的探索值得点赞。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引导和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

  乡土人才、乡贤等是人才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它们看起来没有高端科技人才那样“高大上”,但对于乡村发展来说,他们的种植技术、养殖经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方面,一点也不“土”,反而会很“香”。只要能够合理利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农村本乡本土的“一亩三分地”,那就是人才,就是乡村振兴战略这盘大棋中的英雄。

  脚下不沾点泥土,身上不带点露珠,就散发不出“乡土气息”。乡土人才就是要多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让更多的“乡土气息”飘香于各个角落、院落,花开于乡村振兴的每一块土地。乡村振兴是巩固脱贫成果、铆足发展后劲的关键一步,要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必须让乡土人才有力的出力、有智的出智,共谋发展大业,共建美丽新家园。

  当然,要想让乡土人才散发出更多的“乡土气息”,光有口号还远远不够。一方面,要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培养、培育和投入力度,不断让更多的人具备发家致富的一技之长,让更多的人成为乡土人才的主力军。另一方面,要让乡土人才有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不管是精神方面的奖励激励,还是物质方面的扶持补助,只有让他们能够在群众面前挺得起腰、迈得开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红花”,成为群众眼前的一束“光芒”,方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带动广大群众走上致富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