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事”的王医生

  通讯员 郭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鲁融冰

  5月20日,桃源县中医医院,该县73岁的居民刘平(化名)完成第三次化疗后,主治医生王思远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他远在深圳的女儿刘媛(化名)。

  “刘老精神状况不错,面色红润,头发光泽黑亮,我还开玩笑说是不是把头发染黑了。”这是两人加微信3个多月以来,传递的第172条信息。

  2月5日,王思远第一次见到刘平。当时,刘平在女儿陪同下,来医院治疗前列腺增生。可通过腹部CT,王思远看到老人身上更严重的病症——右半结肠肿瘤。这个肿瘤有成人拳头大小,如不及时切除,将危及生命。

  王思远立刻将检查结果告知这对父女。没想到,刘家人早在3年前就知道肿瘤的存在,但一直拒绝接受手术治疗。

  “我母亲就是倒在手术台上的,我担心父亲重蹈覆辙。”刘媛坦言,4年前,母亲在外地颅脑外伤,通过急诊手术也未能挽救生命。刘家人自此讳疾忌医,不相信任何手术。

  通过对比之前的检查结果,王思远发现老人身上的肿瘤并没有增大,很可能是一个惰性肿瘤。“及时做手术,效果会非常好。”他劝道。

  “不,我们不做!”住院期间,刘家所有人态度坚决。

  几天后,完成前列腺增生治疗的刘平出院了。按医院跟踪随访制度,王思远加了刘媛的微信,在叮嘱刘平吃药时,劝说从未间断。

  知情的朋友说王思远“多事”:“他们自愿做手术也就算了;你劝做手术万一出点意外,人家不怨你才怪!”

  “总不能眼睁睁看着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吧!再说,多事的也不止我一个,同事们都是这样劝患者的。”王思远说。

  近年来,桃源县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王思远所在的县中医医院与省级医院,通过专科共建、人员轮训、双向转诊等形式进行深度合作。像刘平这样的病症,该院已累计做手术300余台,成功率达100%。

  今年初,该县医疗系统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不断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王思远的同事张瑛曾劝留过心灰意冷的直肠癌晚期患者;王志军劝留过心生怯意的胰腺肿瘤患者;王洋劝留过主动放弃治疗的右半结肠癌患者……不仅病人恢复良好,更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要是能治的病拖到不能治了,难道你们不后悔?”王思远的“执拗”,最终打动了刘家人。被劝50多天后,刘平同意手术,3月31日,手术顺利完成。

  “谢谢你,如果没有你的坚持,我们真的就放弃了。”刘平手术后,刘媛回到深圳工作,通过微信表达对王思远的感激,“我爸说一定会配合治疗,让我放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