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毛奶奶搬新家
——长沙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长岭社区工作人员18年如一日照顾特困老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熊其雨

  “每次值班,我们都‘雷打不动’地到大毛奶奶家看看她的情况。”5月23日7时,在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长岭社区,正准备去值班的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涓涓先到大毛奶奶家,捏了捏老人的衣服,顺手收拾下屋子,这才放心地去办公室。

  大毛奶奶名叫李大毛,是长岭社区的居民,今年77岁。多年前她的至亲先后离世,留下的女儿智力也有“缺陷”,多重打击下她得了间歇性精神病。

  从2003年起,社区开始照顾这个身世坎坷的老人。社区“挤”出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给老人住,小到牙膏和脸盆,大到桌椅板凳床铺,老人衣食住行全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2017年,陈涓涓到任社区,依旧保持着接力照养的习惯。

  “今年5月8日,社区老办公场地被征用,我们就寻思为大毛奶奶找个舒适点的新家。”陈涓涓说。

  为了给老人找个好地方,陈涓涓等人看了社区多处房子。辖区物业公司经理罗永义“半租半送”地腾出一间房,以每月500元的租金给社区使用。

  新家有50多平方米,有温馨的睡房、宽敞的客厅和厨房,还有独立的厕所等。搬家时,社区叫来三轮车,大家前前后后跑了几趟,帮忙收拾物件、整理新房。

  大毛奶奶坐在新家沙发上,衣着整齐,面色红润。“这是我家香香为我剪的头发,好看吧?”老人咧开嘴笑着说。老人口中的“香香”是社区民政专干黄香。为了照顾好大毛奶奶,黄香买来理发推子和围布,自学剪发。

  “大毛奶奶5月中旬搬家时,屋子还有点空荡,现在家里堆满了吃的用的。有的是居民捐赠的,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自掏腰包购买的。”陈涓涓介绍。

  探望大毛奶奶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规定动作”。晚上不管是谁值班,上下班前都会绕路去大毛奶奶家。“大毛奶奶刚搬新家,怕她不习惯,也担心她健康。每天要看到她的人,我们心里才踏实。”陈涓涓说。

  平日里,老人清醒时也常到社区坐一坐、看一看。老人稍微不舒服,社区工作人员总是轮流为老人送饭送菜;老人住院时,大家总是及时送医陪护。

  据了解,社区还将组建起一个专为大毛奶奶服务的微信工作群,为老人提供更周到、更细致的“家人”般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