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湖湘智库迈向高“智量”发展

  周湘智

  近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继2015年《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之后的又一重要文件,标志着我省智库建设从“加强”步入到“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智库被誉为“装满思想的池塘”。近年来,我省智库建设热情高、力度大、措施实,构建了“7+26”的智库体系,组织开展了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智库领军人才”评选,推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智库成果,湖湘智库论坛、智库学研究影响日益扩大,智库建设水平总体处于全国省级的第一方阵。

  但客观来说,我省智库建设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一些机构乱戴“智库帽”,管理“脱轨”、运行“脱靶”、作风“脱节”;部分智库“职能空挂、智力空投、机构空转”;少数部门重视智库不够,决策“轮不上”,成果“送不上”,反馈“顾不上”,激励“跟不上”;不少智库成果“不管用”“不好用”“不够用”。

  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当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呼唤智库释放出更大能量。这次省委深改委出台的《意见》,着眼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湖湘智库”品牌,突出“质量”与“规范”,注重“放”与“收”结合,就提高研究能力、加强质量管理、优化对接服务、推动成果转化等推出系列举措,智库建设的指向更鲜明、落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是我省智库迈向高“智量”发展的新路标,是湖南智库建设“再出发”的路线图。

  建设高水平的湖湘智库,需要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更加重视智库、看重智囊、尊重智人,协力解决供需对接、信息开放、经费管理、成果应用等环节的“卡脖子”问题。主管部门要及时抬高工作坐标、始终锁定高端目标、倾力打造智库地标,在严管与厚爱中推动湖湘智库不断“出圈”“破圈”“升圈”。智库自身要以“背着麻袋上山”的创业姿态,切实提高“运营内功”“抓地能力”与“诊疗水平”,以智库之“能”服务湖南之“为”,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