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水日,晒晒湖南省水资源“家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董洁平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必须做好节水这道必答题。

  湖南水资源丰富,还要节水吗

  诚然,与北方缺水地区相比,我省是相对丰水地区。丰富的水资源,是湖南的发展优势。但如果按人均计算,我省每年人均水资源量也才2450立方米左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1/3,在缺水线(1000-3000立方米)的上限。

  除此以外,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上存在着明显的不均,在时间上,汛期(4月~9月)降雨占全年70%以上,非汛期(10月~次年3月)降水偏少,局部地区存在季节性缺水;在空间上,东、南部山地较丰,中部、北部丘陵平原相对贫乏,区域性缺水问题仍然突出,地区间人均水资源量差距较大,张家界市人均水资源量达到5526立方米,而湘潭市人均水资源量1345立方米,相差4.1倍。

  虽然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有着相当丰富的治水经验,但目前我省水资源调控能力有限。总体来说,我省过境水量多,可控水量少。全省13737座水库总库容545.45亿立方米,不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的三分之一,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大量水资源难以有效利用。

  用水效率亟待提升,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通常情况下,消耗1立方米的水,会产生0.7立方米的污水,且需要约28立方米的清水才能降解。反过来说,每节约1立方米的水,就可少污染28立方米的水。有数据统计,目前我省万元GDP用水量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0%,可见我省用水效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面对“节水”这道必答题,只有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通过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重点行动,全面提升各地区、各行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就要增强广大市民节水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