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指尖课堂”“虚拟空间课堂”“流动课堂”等——
湘潭大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荣 肖畅

  3月16日,湘潭大学校园内,全国最大的以“四史”为特色的360度虚拟仿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

  3个多月后,该基地将建成开放,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游览”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10多个党史教育场馆,在全景式、全过程、高还原的场景中学习党史知识。

  “党史学习教育如果照本宣科,‘抬头率’势必会打折扣。”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说,近年来,该校创新教育教学模式,针对学生“口味”打造“指尖课堂”“虚拟空间课堂”“流动课堂”等,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

  从“指尖”到“心尖”

  今年初,湘潭大学《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上线。首批体验者、该校化工学院学生郭一卉一口气学了4个小时,仍乐在其中。

  “在‘围炉夜话’体验区,能看到屋内条凳和碗橱的摆设,听到毛主席带着乡音的话语,感受国家民族存亡的忧虑。这种真实感,能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学成报国的斗志。”郭一卉说。

  依托毛泽东思想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优势,去年,湘潭大学启动“四史”教育系列资源开发和课程开发工作。在组织编写特色校本读物基础上,创新开发校本特色课程《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以及《湘谈“四史”》微视频课程。

  《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以三维建模、声光电特效、方言对话等形式,还原特定历史场景。学习者以“第一视角”参与,通过沙盘关卡式趣味问答、宣誓体验等方式,获得学习沉浸感、历史紧张感与革命使命感。《湘谈“四史”》微视频课程则从“四史”中精选50个问题式主题,以“视频+文稿+学生互动原创诗词”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滴水成河,思政在先,支部建在连。党指挥枪,箭在弦上,挽弓射苍茫……”在学习微视频课程“‘支部建在连上’是怎么来的”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徐浡洋写下诗句。

  湘潭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副主任李伏清是这两项课程的主要开发者。“希望通过这种全新的体验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从学生‘指尖’延伸到‘心尖’,真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她说。

  从“低头”到“抬头”

  “本以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考试就是埋头背书,没想到竟然结合专业特点,采用绘画作品考核的形式,很受大家欢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吴耿彬说,“为了提交高质量作品,大家主动查阅相关党史资料。”

  原来,在今年初湘潭大学思政课考核汇报课堂上,该校艺术学院186名学生用油画、水彩画、素描等艺术形式,描绘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评委对作品进行考评时,不仅注重专业素养,更注重党史元素的体现。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从‘低头’变‘抬头’,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我们创建‘两主三三制’教育模式。”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介绍,“两主”即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三三”即用好“三化”(在“专业化”领导上求实,在“品牌化”育人上求新,在“网络化”教学上求优)、提升“三度”(提升课堂教学的温度、站位的高度、学术理论的深度)、聚合“三感”(课堂中感染人、内容上感动人、用真情感化人)。

  湘潭大学借助思政课教学改革契机,一方面深化课堂教学,打破专业壁垒,开创“党史+专业”育人新模式;另一方面,将党史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流动的党史教育课”打造成学生喜欢、人人参与的热门课。

  在校内,毛主席铜像广场、毛泽东诗词碑等元素融入红色校园文化;“百年百地正青春”系列微视频创作、“党史”知识竞赛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人气高涨。在校外,连续10多年开展的“重走毛泽东小道”“徒步韶山行”教学实践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经典品牌;一支由学生组成的“党史宣讲团”正在筹备,不久将奔赴基层开展党史宣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