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盖山上好放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卢经纬 黄钰凌

  眼下,万物生长,百草返青,正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哞哞……”3月2日,在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太平头村附近山坡上,不时传来牛叫声。“听牛叫声,就可判断它的品质好不好。”当地养牛能人朱泽雄说,“牛肉质量好不好,除了要看牛的品种,还要看它们的生长环境。这里生态好,草资源丰富,牛群是纯生态放养。”

  放眼望去,成片的草地嫩绿嫩绿,膘肥体健的黄牛或啃着青草,或悠闲站立,不远处几头牛犊在追逐嬉戏。

  五盖山群山连绵,平均海拔900米左右,常年被霜、雪、云、雾、露所覆盖,故称五盖山。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地肥沃,草资源丰富。

  2011年,从事矿业的朱泽雄看到家乡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没有利用起来,他决定在五盖山发展养殖业,随即创办了苏仙区五盖山镇雄丰牧业。创业百事艰,经几番摸爬滚打,朱泽雄从养牛“门外汉”变成了养牛能人。

  随着朱泽雄的养牛产业步入正轨,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为带动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2017年,五盖山镇政府和朱泽雄达成共识,由当地政府给村里30多户贫困户发放3年免息贷款,投入到朱泽雄的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可拿到15%左右的分红。

  今年63岁的陈先定,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朱泽雄创办养殖场开始便一直帮他放牛,有了一定积蓄后,自己也参与到养牛队伍中来,2018年脱了贫。他说:“原来在养殖场务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现在学会技术加入合作社养牛,一年收入四五万元。”

  这几年,为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养牛队伍,朱泽雄给村民送母牛,生出的小牛归村民,养大后双方再按市场价进行交易,解决了村民“销路”问题。如今,雄丰牧业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高山放养500多头牛。今年前2个月,朱泽雄和村民一起增加了30头种牛,为春季牛群繁殖做准备,计划全年养牛数量增加15%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