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访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梅花

    1月26日,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天井村。“要一头猪、50只鸡。”刚吃完饭,村民胡光强便接到客户的订购电话,赶去养殖基地做准备。他介绍,快过年了,基地订单多,每天忙个不停。

    3年前,对眼下这般幸福光景,胡光强想都不敢想。从2013年起,胡光强因村级财务问题,组织4个村民上访,是出了名的“上访带头人”。“那时一年到头四处上访,不管家里的事,也不干活挣钱。几年下来,家里一贫如洗。”胡光强的妻子蒋丽枚说。

    区、镇和信访部门负责人多次找胡光强,一边协调解决上访问题,一边做他的思想工作。区委书记彭健初找胡光强当面谈、电话聊,帮他解开心结、理顺情绪,鼓励他靠双手勤劳致富。

    “勤劳致富!”彭健初的这句话,让胡光强豁然开朗,他不再上访,开始想法子创业。2018年,经多方考量,胡光强承租11亩稻田养殖小龙虾,当年收入可观。

    尝到甜头的胡光强,召集村里“上访户”,一起搞种养。2018年,他们流转120亩荒山,成立娄底市天井种养专业合作社,养了47头牛、100头猪、4000羽鸡。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安排20个村民就业。

    此后,胡光强带领大家搞种养,每天在田间地头劳作。首次创业,没经验、缺技术、不懂管理,怎么办?胡光强组织专人到外地参加种养技术培训,实地向种养大户“取经”,同时邀请农业专家到养殖基地手把手教。

    为打开销售市场,胡光强组建线上、线下小分队,进小区、集市、饭店,借助扶贫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各地。2020年,贫困户每户分红5000多元。

    种养业发展有声有色,干事创业劲头高涨。今年,胡光强将流转土地发展经果林,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这3年,你从‘上访户’变成种养‘带头人’,变化太大了!”娄星区信访局局长李华回访胡光强时,深有感触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