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体·观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件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无旁骛抓环保

    彭小中

    株洲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四严四基”“四战两行动”为总体部署,2020年株洲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十、全省第一,实现“蓝天三百天、全域Ⅱ类水、土净生态美”目标,获评“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并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

    钱多办大事。株洲市算好民生账、长远账、生态账,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5年来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703家、畜禽养殖场1857家。特别是打好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261家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到位,建成8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2020年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增速均居全省前列,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钱少办小事。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背景下,株洲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累计新增造林面积90.33万亩;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全市90%以上的村庄、40%的农户参与评选“清洁家园”“最美庭院”;攸县“门前三小”建设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锦绣山水跃然眼前。

    关键办实事。坚持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改善民生、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积极组织“回头看”“后督察”,引进第三方机构分批复核,累计评估项目873个,督促再整改145个;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一单五制”工作要求,实施动态管理,加快推动问题整改,目前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的问题,均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同时,在全国首创“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模式,以用电状况判断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全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执行率100%,并进一步缩减环评审批时间,环评报告书审批不超过6天。

    民生无虚事。通过对空气指标“一微克一微克”地抠,株洲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020年达31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七年“连年降”;通过对河流水体 “一条一条”地清,圆满完成第一、第二个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并实施第三个行动计划,全市主要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通过对污染场地“一寸一寸”地治,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

    (作者系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