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花猪 百亿产业
——宁乡花猪三产融合走出广阔前景

  李曼斯 刘尚华

  腊月已至,年味渐近。位于宁乡市流沙河镇的花猪小镇里,来自长沙县的王先生携家带口,杀年猪、品花猪,不亦乐乎。

  流沙河是宁乡花猪的发源地,而花猪小镇则是一个集花猪主题农庄、文化展厅、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为一体的乡村产业综合体。

  宁乡花猪,盛名在外,吸引了一波波游客,引来了一波波投资,富裕了一位位村民。

  近年来,宁乡充分发挥花猪品牌特色,在大力发展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做好花猪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全面推进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项目,拓宽三产融合路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有效增加附加值,使“花猪+”效益全面彰显。

  做强一产,以流沙河牧业、楚沩香等为龙头的花猪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养殖户,采取“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保底价回收”的管理模式和“开班授课、现场指导、信息化服务”的推广模式,降低农民生产和市场风险,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做靓二产,宁乡建立花猪专用屠宰线1条,宁乡花猪冷鲜肉分割车间2个,宁乡花猪产品加工生产线7条,产品加工能力大幅提升。紧跟市场需求,开发了里脊肉、五花肉等100多种不同规格的宁乡花猪精细分割产品,肉卷、腊肉、香肠、火腿等46种深加工产品,受到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推动三产,宁乡探索发展“农业+”模式,以湘都生态农业园为代表,因地制宜推动宁乡花猪产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科普教育、餐饮康养等深度融合,盘活闲置民房、学校、废弃矿区,聘请农民管理房屋,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如今,宁乡花猪产业坚持“百亿产业、富民产业、品牌产业”发展定位,形成了“种质有保障、高端有市场、产业全链条”的发展格局。截止2022年11月底,全市累计存栏宁乡花猪25.53万头,出栏宁乡花猪39.72万头(含配套系),全产业链产值37.3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