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提质育新人
——邵阳市大祥区“双减”工作走笔

  昌小英  胡晓建

  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开展讨论,提高学习效率;课外,学生自由选择,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2022年12月初,笔者走进邵阳市大祥区各中小学校,学生们快乐学习、愉快成长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孩子的作业都在校内完成,还可以在学校参加足球、武术、书法等特长培训,家长省心、省钱。”三八亭小学学生家长陈宏说。

  近2年来,大祥区把“双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减负与提质并重,打造“双减”背景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2022年7月全省“双减”工作视频会议上,该区作为2个典型经验发言县区之一介绍经验。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大洗牌

  日前,大祥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督查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行动共抽查87家校外培训机构,查处变相的学科类培训3起。

  “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在节假日、休息日开展督查,严查‘隐形变异’‘打擦边球’等违规学科类培训,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大祥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小红说。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一环。大祥区建立区委书记任顾问、区委副书记任总召集人的“双减”专班,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协调区教育局、市监局、公安局及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合力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

  同时,组建“区、街道、社区、学校”四级联动工作网络,组织四级网格员,建立3条排查线,从源头上排查整治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今年来,“四线”网格员累计开展专项检查、常规检查、明察暗访共计1565次,检查督查2661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600家(次),取缔“隐形变异”违规办学点43个,完成问题整改30余项。

  该区还组建联合执法组,强化从业人员、资金、培训教材、广告宣传4项监管,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科类培训转入“线上”或以“家政服务”等名义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培训行为。并将非学科类培训收费纳入监测预警平台,指导行业自律,严查恶意涨价,实现价格总体平稳。目前共取缔地下培训点49个,立案查处10家,处罚6万元,清退违规经费34.64万元。

  此外,广收信息,畅通社会监管渠道。设立专门的投诉举报电话,在区党政门户网设立举报平台,各级各类学校张贴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安排专人24小时接访。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教育窗口,接受咨询及投诉。

  全区上下合力攻坚,该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取得良好成效。目前,该区校外培训机构由145个压减至89个,学科类培训机构由79个压减至7个,参与学生由4279人减少至373人。

  改革课堂,45分钟学习出效率

  2022年12月7日,在大祥一中九年级物理课上,教师任道明讲完电学理论知识后组织学生开展课堂实践,借助模型带领学生了解家庭电路设计,鼓励学生大胆动手,设计、安装家庭电路。

  “我的课堂使用理论+实践+创新的模式推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操作能力。”任道明说。

  大祥区把提升课堂质量作为“双减”的重要抓手,加大学科教研、骨干帮扶力度,鼓励支持任道明、高佳、钟琳等名师成立20多个名师工作室,对全区教师开展常态化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参加任道明老师的培训,我摒弃了以前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机械训练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实践创新的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大祥一中教师李霞说。

  聚焦校内减负提质,大祥区教育局还督促各校落实教研组长、骨干教师说课制度,实行集体备课、诊断性听课、“推门听课”,开展优质课观摩活动,促进课堂教学方式创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设校级(年级)社团课、趣味课、特色课,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作业设计,制定《大祥区中小学作业管理清单》,结合数字化改革启用“大祥区作业管理与监督平台”,每天上传作业并加强监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布置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减少机械、重复、单调的作业。

  此外,该区还投资1亿元,建成集基础教育、赛事、研学、教师培训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搭建31个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42所学校人工智能课堂全覆盖;建设6个精品录播室,14个标准录播室、28个互动分课堂,开发共享精品课堂5000余节,推动城乡学校课堂融合、教育科研、资源共享进一步走向深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45分钟课堂出效率,大祥区课堂改革获学生家长好评。2022年9月,该区2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校内提质增效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9.6%。

  优化服务,课后1小时提质量

  2022年12月9日下午4点,邵阳市三八亭小学沸腾起来。学生们结束一天的课程,并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课后作业,开心地奔向各自的兴趣课堂。

  四年级学生廖铭轩来到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跟着老师学习人工智能编程。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一番编程操作,让一只机器小狗动了起来。“9月底,我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还夺得全国总冠军呢!”廖铭轩自豪地说。

  廖铭轩的爸爸廖先生介绍,兴趣培养让孩子对学习有了目标。重要的是,学校课后服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后,家里每年还节约了3000多元课外培训支出。

  大祥区实施“减负+服务”“提质+特色”的课后服务思路,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区教育局指导各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深化“两段一体化”管理。即第一时段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并加强帮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第二时段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鼓励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特色开展课后服务,全区共开设经典诵读、戏曲、武术、编程等兴趣课程1000余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每个孩子在课后能参加2至5种兴趣辅导。鼓号队、合唱团、武术、手工、棋类、绘画、书法、剪纸等一大批特色课程相继涌现,新渡小学的书法、剪纸课程入选教育部推介案例。

  大祥区各中小学开足开齐体、艺、技、劳等课后服务课程,让学生在校内享受到优质优惠的素质拓展课堂。目前,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覆盖3.3万人,中小学生参与率达94.5%。

  家校联合,解决社会教育焦虑

  “一支铅笔2米,那我是不是得给你配一把40米的大砍刀削铅笔?”大屏幕上,网上家长辅导熊孩子作业的搞笑视频一个个划过,家长们看着好笑却也感同身受。2022年12月4日,邵阳市大祥区心理健康名师易慧茗到该区红旗路街道南正街社区家长学校上课,为家长舒缓心情、答疑解惑,缓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大祥区积极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共育共生,联手为“双减”营造良好氛围,纾解社会教育焦虑。

  针对“双减”后学生及家长因不适应出现焦虑、迷茫等心理问题的情况,该区培训70余名心理类证书持证教师,在中小学校100%建成心理健康咨询室,按学生规模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专业的心理疏导。

  同时,指导各校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全区48个社区建立联系,建立96个家长学校,一月一期开展家校学习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咨询、辅导;开设“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云课堂”专栏,推送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指导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争取家长对“双减”的支持与认可。

  目前,该区中小学校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举办“家校共育论坛”157期。2022年来,全区开展心理健康培训382次,为15000余名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受益家庭7800多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