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红色校史之“红”铸“大先生”之“魂”

  罗成翼

  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要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国家栋梁;涌现了段德昌、刘畴西、袁国平等革命烈士;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是一所“百年红色师范”。百年红色校史流淌着理想信念、革命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必须用红色校史之“红”铸“大先生”之“魂”。

  以红色校史铸牢师德之魂,解决师范生培养目标“虚化”现象。红色校史富含精神养料,是师魂培育的最好营养剂,师魂教育要充分发挥红色校史中的立德树人价值,以红色文化熏陶、培育、塑造师范生的品格、品行,以纠正师魂培育中重“经师”打造、轻“人师”培养;重教书、轻育人;重学识提升、轻师德养成;重知识传授、轻品德修为等现象。要充分挖掘、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的功能,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重要教材,以红色文化涵养、培育学生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以红色校史精神特质融入师范教育全过程,解决师魂培育内容“碎片化”现象。挖掘青年毛泽东等在一师“两个转变”的红色资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大先生”对党忠诚的“大品性”。挖掘百年师范教育救国典型事迹,融入中国精神教育,培养“大先生”执教强国的“大情怀”。挖掘学校早期平民教育等红色资源,融入人民立场教育,培养“大先生”爱生如子的“大胸怀”。挖掘学校280余名革命烈士校友红色资源,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大先生”敬业奉献的“大境界”。将红色校史中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人民立场、立德树人等精神融入师魂培育的各环节、全过程,构建系统、全面的师魂内涵培育体系,解决师魂培育存在的内容零碎化、片段化、片面化,缺乏系统性、整体性、连贯性和一体化问题。

  让静止红色校史活化生动育人故事,解决师魂培育方式“教条化”现象。要避免照本宣科、简单说教、单一灌输等教条化倾向。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讲好、讲活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为民奋斗、自我牺牲等崇高精神价值追求传递给青年学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校园传承弘扬。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通过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教育,努力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创新红色校史铸魂话语方式,解决红色文化培育师魂话语方式的“硬融入”现象。努力提升红色文化铸魂话语方式的亲和力,善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形式,创新红色师魂教育话语表达方式,让红色文化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以增强红色文化铸魂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达到与学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

  红色基因始终是我们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培育新时代“大先生”,建设“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要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精神底色,铸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领广大师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激发担当作为,勇做心系“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作者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21VSZ00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