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阳县仁义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修水泵站、铺管道、清沟渠——
引水灌田战平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卓林 黄卓林

  8月26日,郴州市桂阳县仁义镇平岗村下桥河大坊电站拦水坝旁,新修的水泵站把河水引上来,沿管道、沟渠流向农田。

  看着一道道农田裂缝渐渐愈合,平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高兴地直拍大腿:“有了这水,旱情总算能缓一缓了。”

  仁义镇是桂阳产粮大镇,有农田3万余亩,但境内没有大型水库。连日干旱,该镇平岗村、仁义村、五美村、白云村3000亩晚稻因缺水已“岌岌可危”,亟须拿出灌溉方案。

  “抗旱保灌”,寻找合适水源是关键。仁义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仔细勘测,决定从方元水库下游下桥河提水至平岗村的盈田河,将取水点建在两条河流直线距离最近的平岗岭。

  “在平岗岭取水,因为下桥河水源充足,附近还有高压电源,可节约成本。”仁义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朱亚京介绍。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8月19日,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旱保灌”战斗在平岗岭打响。仁义镇党委书记周海燕带领30名党员干部冲向一线,施工队迅速进场,附近群众也毫不犹豫地加入战斗。

  铲杂草、平土地、装水泵、铺管道……施工队24小时作业。朱亚京等党员干部昼夜值守工地,调处纠纷、巡查管道等,带领群众疏通沟渠。

  天刚亮,仁义村老党员侯国保扛着锄头来到工地,清理渠道淤泥。他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也要为‘抗旱保灌’尽一份力。”

  附近不少群众头顶烈日,将茶水、糕点送到工地,再现党群干群一家亲的感人场景。

  经过数天奋战,平岗岭取水点修建水泵站一座,铺设直径180毫米管道3200米,清理沟渠11公里。

  8月24日晚,在村民期盼声中平岗岭取水点顺利通水,可灌溉周边7000亩农田。“引水灌田战平岗”,一段佳话在镇里传开。

  “这下我们的党员干部可好好休息了。”记者说。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要做——疏通方元水库至仁义镇原有灌溉渠,确保群众旱涝保收。”周海燕笑着说,坚毅的眼神中透出一份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