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科学调水抗旱
22.6万亩农田用水无虞

  湖南日报8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罗剑超)“这段时间太阳太厉害了,又正是水稻急需用水的时候,幸亏灌区及时放水,我家的5亩水稻田没受到影响,粮食丰收不成问题。”今天,看到哗啦啦的水从渠道流进自家田里,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村民刘其若兴奋地说。

  六都寨灌区是邵阳市唯一的既有大型水库又是大型灌区的“双料”大型水利工程,控灌隆回、新邵、邵阳县及北塔区的14个乡镇(街道)。灌区管理局根据灌区历史旱情规律,自6月下旬开始科学调度拦洪蓄水,7月下旬压减发电用水,全力保障抗旱用水。并对渠系水毁工程进行抢险修复,对渠道进行全面清淤扫障。

  面对严峻的旱情,该局组建10支抗旱服务队深入隆回、新邵等地的田间地头,掌握旱情发展态势和需水情况。在140多公里渠线上设定30余个水文断面测量点,通过分析工程现状、土壤状况、需水特性等,优化调水方案。组织部署六都寨水库远距离、大流量调水,按照“先下游后上游、先重点后一般”灌溉原则,采取24小时轮班值守、分工分段的方式上渠巡护,确保把水及时送到干旱严重的灌区干渠尾端。

  7月以来,六都寨灌区共完成5轮农业灌溉供水,总用水量3300余万立方米,实现灌区灌溉全覆盖,有效缓解旱情影响。目前,灌区内六都寨、屺石等两座大中型水库保有可利用水量4200万立方米,可保证未来3个月灌区内22.6万亩农田用水无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