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雨飞机升空 “甘露”从天而降
增加降水量约0.62亿吨

  湖南日报8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唐林 赵洪权)今天13时,人工增雨飞机在长沙准时升空,执行人工增雨飞机作业。飞机以锯齿形穿梭在云海之间,播撒催化剂,飞行经过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市州,作业区普降小雨。

  今年湖南遭遇罕见旱情,8月10日,空军某部派出一架增雨飞机抵达长沙。连日来,增雨飞机在湘南、湘北地区开展了5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累计飞行19小时,航程6000公里,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部分站点降大雨。据分析,5次飞机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约8.5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量约0.62亿吨。

  据了解,1959年,湖南首次开展飞机人工增雨试验成功。在各种催化剂运载工具中,利用飞机直接播撒是最佳选择,可直接将催化剂播入云中预定的部位,且播撒范围广,催化剂影响的范围大,飞机已成为人工增雨作业的主要发展方式。

  据介绍,今年增雨飞机将以空军长沙机场、怀化芷江机场为主降机场,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4个月左右的人工增雨作业。9月至10月期间,将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在省内干旱区域开展作业。10月至12月期间,将针对我省武陵山区、南岭山脉等重点森林保护区,开展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在洞庭湿地生态保护区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人工增雨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