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开慧写给丈夫毛泽东最后的“情书”:“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他,一头是小孩”

  杨开慧手稿《追记》。 通讯员 摄

  扫码看微纪录片《血色潇湘》⑤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李征

  “足疾已否痊,寒衣是否备?孤眠谁爱护,是否亦凄苦?”

  “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他,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

  这是杨开慧生前最后的手稿中的文字。手稿中,记述着杨开慧对毛泽东的无尽思念,字字情真意切,令人感怀动容。

  遗憾的是,这些饱含深情的文字始终未能传递出去,毛泽东一生都没能收到妻子杨开慧最后的“情书”。

  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长沙县清泰乡板仓(今开慧镇开慧村),父亲杨昌济是一位思想进步的学者、教育家。

  杨开慧与毛泽东相识相爱,并于1920年结为革命伴侣。此后,杨开慧一直跟着毛泽东从事革命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

  革命的爱情总是聚少离多。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决定发动秋收起义,为了妻儿的安全,毛泽东让杨开慧带着3个儿子回长沙老家暂住,自己只身前往湘赣边界。留在老家的杨开慧按毛泽东行前的嘱托,在长沙周边继续开展地下革命斗争,壮大党的组织。

  面对严重白色恐怖,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杨开慧积极与板仓一带的地下党员取得联系,组织地下党员、农会骨干建立地方武装,惩治恶霸,救济贫民,坚持斗争整整3年。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杨开慧承受着丈夫远离、音讯隔绝的孤独与痛苦,这些痛苦却不能和任何人倾诉,只能写在纸上。1929年以后,杨开慧在板仓的处境越来越危险。她把与毛泽东联系上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堂弟杨开明身上,写下一封托孤信。信中,她流露出作为女人柔软的一面,同时,她又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女子的坚定和勇敢。她写道:“说到死,我并不惧怕。”感到死神接近时,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三个孩子。

  1930年10月,杨开慧在长沙板仓不幸被捕。敌人提出,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杨开慧勇敢而坚决地拒绝了这个可以给她带来生路的选择,她毅然回答道,“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在炼狱般的大牢中,杨开慧完成了她心灵的最后一次涅槃。1930年11月14日,年仅29岁的杨开慧就义于长沙郊外识字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