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农村电商这把火越烧越旺

  徐建辉

  “直播一晚,卖出了40万元的手工腐乳”——来自新化县的“90后”农村女孩曾庆欢,曾创造出这样的销售业绩。在短视频平台上,这位留齐刘海、梳麻花辫的“湘妹子”是拥有600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湘妹心宝”。做农活、赶集市、卖特产……在曾庆欢的直播镜头下,家乡的农副产品获得了大批粉丝支持。

  如今,直播带货很火,并且这把火现在已经烧到了各行各业,形成“万行皆有直播”和“万物皆可带货”的燎原之势。就连最古老、最传统的农业,也在互联网变革的汹涌浪潮中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

  当前,一批又一批掌握数字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借助电商变身“新农人”,投身农业大军,弄潮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他们手中,手机成为更加“称手”的“新农具”,而直播带货则成为更加高效的“新农活”,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农业“脸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珠摔八瓣”的印象认知。

  在“湘妹心宝”所在的新化县,现在已经开启了“一村一品一主播”人才培育计划,通过为期1个月的免费培养,带领农户等走上“新农人”致富路。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像“湘妹心宝”一样的优秀农村直播电商脱颖而出。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12个电商网店、2885个扶贫小店,“数商兴农”已成为新化县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上所述,农产品直播带货,“湘妹心宝”并不是唯一的成功者,而新化县当然也只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二者共同折射出的其实是“农业+直播(电商)”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这也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一条可试可行的创新路径。愿农村电商这把火,越烧越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