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仲夏又至,夜经济迎来最好时光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意味着炎热的天气将渐渐占据“主流”。夏日里,白天“赤日炎炎似火烧”,正是夜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光。近段时间以来,安徽、广西、河南等省区一些城市的主要领导走上街头,来到夜市、烧烤摊带头消费,吹响了推动夜经济的“号角”。

  领导带头逛夜市、当“吃货”,绝对不是“作秀”“喊口号”那么简单。比如,在河南新密,将围绕时尚购物、特色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溱美夜新密”消费季活动;安徽宣传将常态化开展“寻味皖南 食尚宣城”等促消费活动……很显然,这些地方拨的是发展夜经济的“大算盘”。

  夜经济不仅是舒缓生活节奏的好机会,更是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重要手段。对于湖南而言,夜经济发展有口皆碑,其热度早在2020年就跻身全国前十,有着花样无穷的形式与变种。以省会长沙为例,从夜游博物馆、美术馆,到逛吃夜市、打卡“网红”地标……一应俱全。如果觉得不够“嗨”,还可以去解放西、化龙池等街巷的酒吧开怀畅饮,去KTV“嚎”上两嗓;倘若还有余力,也可以约上恋人好友去私影开启“下半场”,或是到夜间书店灌上一碗“心灵鸡汤”。食、游、购、娱、行等要素串联起的夜经济四季不同、时时精彩,能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作用,撑起许多“小个专”从业者的希望。

  夜经济要发展,安全必须摆在前面。通宵达旦固然能“嗨翻全场”,但由此产生的噪声、油烟乃至光污染不容小觑,需要城管、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排查,回应关切;随着广大市民户外活动增多,夏季成为侵财、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让吃喝玩乐不“提心吊胆”,清凉衣装不惹上祸端则是公安机关的分内之事……在“稳中存压”的经济环境下,夏季承载了无数人的期望。

  “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生。”仲夏时节无疑是浪漫的,它是初出茅庐的高中、大学毕业生出门游玩、就业的高峰期,也是农人耕耘与收获相交织的好时节。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来说,把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创造更多的夜经济形式,就能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应有的贡献,收获“满园花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