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牢抓实高校年轻干部培养工作

  刘建民

  年轻干部培养事关党的高等教育事业赓续发展、后继有人。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高水平年轻干部队伍,是为落实“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工作。

  深刻把握高校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根本要求

  始终把对党忠诚挺在最前面。“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高校年轻干部的忠诚,一是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来。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为”方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从不断学习中来。共产党人忠实笃定,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高校年轻干部大都来自基层教学科研岗位,缺乏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更要加强学习。三是从斗争实践中来。“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更需坚定斗志,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始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始终把优良作风放在最重处。“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当前,国家发展建设迫切要求高校年轻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奋斗。要坚持实事求是。补好缺乏社会实践历练的短板,掌握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要坚持人民至上,涵养深厚的教育情怀,始终以师生利益为重,切实解决急难愁盼。要敬畏纪律规矩,坚决破除高校“特殊论”,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始终把担当作为置于最关键。“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双一流”建设打响了我国高校新一轮竞争的“发令枪”,湖南高校不进则退,缓进亦退。面对新要求、新考卷,更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深入教育工作察实情、听实话、用实招、出实效,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引领好、管理好、服务好高校创新工作;要着眼问题解决,攻破高校内部治理旧题久题,破解难题要题,推动高校深度融入发展大潮,为湖南发展提供强大科技保障。

  全面完善高校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科学体系

  在选优上下功夫,壮大年轻干部队伍规模。“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要把好政治关,着力发现培养政治上可靠的年轻干部;要把好基层关,组织部门要主动下沉基层,从一线发现检验干部,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干部筛出来;要把好轮转关,落实科学轮转、能上能下、分类分流等机制,加快培养锻炼,改善年龄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完善配套政策,引导一大批超过55岁的中层干部退出领导岗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扩大了年轻干部发展空间,充实了教学科研一线力量。

  在培强上做文章,提升年轻干部队伍质量。年轻干部培养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要在重大任务中重点打磨。利用推进重大工作工程的机会,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其中,提升其政治站位,培养全局视野,增强协调能力,通过常态化培训锻炼,完善知识能力结构;积极选荐年轻干部到机关企业、群团组织、科研机构挂职锻炼,参与乡村振兴和工程实践,到更广阔的天地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将优秀年轻干部推到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全力实施青年骨干教师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造就了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口碑优良的年轻干部。

  在监管上严要求,增强年轻干部队伍战斗力。要以“正”为本,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权力,心无旁骛实干,将职务进步放心交给组织。要以“爱”筑基,将严管与厚爱相统一。要充分支持保障年轻干部双轨发展、双向进步,特别是对于管理岗位的科研拔尖人才,更要畅通发展通道。要以“导”赋能,坚持“四个区分开来”,注重疏导消除职业焦虑和倦怠,营造宽松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