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省会”战略是共同富裕的“催化剂”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在4月19日上午的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群体共富、城乡共富、物质精神共富,“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舞动长沙的“龙头”,摆活各市州协同发展的“龙身”,正是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着墨点,也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落脚点。

  “以一地一域之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光彩”,深刻体现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内涵,与“强省会”战略的目标不谋而合。也就是说,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强省会”也不是“大树底下不长草”的“一株独大”,题中之义是利用省会城市的经济辐射作用和产业溢出效应,做大都市圈和城市群,从而实现“大树底下好乘凉”。由此而言,打通“强省会”与“全省强”之间的关联,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是湖南前所未有的尝试和探索。选取省会长沙先行先试、作出示范,靠的是用事实说话的底气。从长沙本身来看,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优势明显,连续13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称号,在经济首位度表上以28.81%的成绩排名11;从区域协同发展来看,一条湘江串起长沙、株洲、湘潭三座城市,“各自美丽”、互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壮大全省区域竞赛优势创造出得天独厚的条件。2026年,GDP达2万亿元左右,城市经济首位度超过3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万元等“小目标”,更为长沙跃升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提振信心、澎湃动能。

  如何以“强省会”战略“催化”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关键在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未来共同富裕的社会有多美、幸福的“成色”有多足,就看今天在高质量发展上使了多少“拼劲”,拿下了多少成果。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增强民众幸福感;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屏障;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支持乡村富民产业,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城……着眼民生发展的细微之处,扭住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做大做好共同富裕的“蛋糕”可期可盼。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云飞扬。“强省会”战略战旗招展,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战鼓轰鸣,一个“气质美、活力足、前景阔”的品质长沙正款款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