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城乡建设中守住湖湘文化根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我省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如何在城乡建设中统筹保护、利用、传承,守住湖湘文化根脉?4月20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上述问题“支招”。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具有湖南特色、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初步构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全面建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湖南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湖湘历史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构建湖南特色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实施意见》明确了湖南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内涵,提出要在城乡建设中全面保护好我省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历史文化遗产,尤其要保护湖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的红色革命文化遗产,以及当代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成果,全方位展现湖南文明历史,传承湖湘文化精髓。

  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需要科学编制规划。《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应保尽保、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探索编制跨区域历史文化遗产整体保护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空间需求。构建湖南历史文化价值体系及载体清单,建立重大工程及重点项目清单。

  《实施意见》明确,开展全域全要素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测绘建档工作,建设全省统一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健全保护名录。

  禁止大拆大建,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

  目前,城市建设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阶段,如何平衡“拆”和“建”,在城市更新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各市州、县市分类组织编制各类保护对象的专项保护规划或保护方案,划定保护范围。

  加强建设管控方面,《实施意见》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经认定公布的历史建筑,不得随意拆除和损坏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中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古民居。在城市更新中禁止大拆大建、拆真建假、以假乱真,不破坏地形地貌、不砍老树,不破坏传统风貌,不随意改变或侵占河湖水系,不随意更换老地名。

  针对加强整体保护,《实施意见》提出,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原则,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增加公共开放空间,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建筑、雕塑设计引导,传承建筑文化,营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命名管理,规范使用标准地名,不得擅自更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历史文脉的地名。

  《实施意见》还提出,创新历史文化利用传承方式,让城乡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