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人投喂秧盘 机器抛栽绿苗
临湘早稻机械抛秧可达1.5万余亩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许德军)驾驶员驾驶机械匀速前行,装秧员熟练地往传送带上投喂秧盘,机身后段横臂抛撒出一蔸蔸翠绿的秧苗。昨天上午,临湘市坦渡镇种粮大户刘之富组织抛秧机抛栽早稻秧苗,20分钟就完成1亩水田的秧苗抛栽。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丘陵区,抛秧机单台每小时作业可达4亩以上,是人工抛秧速度的10倍。为抢抓农时,今年春,刘之富购买了2台抛秧机,每天可完成80余亩早稻移栽。

  “机械抛秧属于带土移栽,相较于机械插秧,秧苗入泥稍浅、茎叶损伤更轻,因此立秧稳蔸更快,秧苗返青提前3天以上。这样移栽的秧苗分蘖早,早期分蘖量大,增产潜力大。”刘之富对机械抛秧赞不绝口。

  “人工抛秧最大的缺点是秧苗分布不均匀,基本苗数量不够,机械抛秧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临湘市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学舟告诉记者,相较于人工抛秧、机械插秧等移栽方式,使用机抛移栽,每亩可增产稻谷50公斤左右,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推广机械抛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育秧方法改革和农机驾驶培训等。临湘市正稳步推广机械抛秧,已累计购置抛秧机43台,今年可完成早稻机械抛秧1.5万余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