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开新局从抓作风建设开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严尚

  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2140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视频”形式参会。这是新一届岳阳市纪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进行“全面体检”。

  今年以来,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开新局。

  开展专题谈话

  注重“实战练兵”

  此次“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全年,重点聚焦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5个方面,通过“外面评、自己找、组织提、内部查”的方式,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纪检监察机关、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作风建设大讨论、走基层问卷调查、政治建设监督调研等活动,收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的评价反映,着力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

  对下级纪(工)委书记开展专题谈话,既是市纪委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抓好领导工作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因工程领域腐败问题被查处的干部较多,反映出大家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还不够,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岳阳市纪委书记同全市13个县市区纪(工)委书记开展专题谈话,面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市纪委的示范带动下,共有12个县市区党(工)委书记与13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了专题谈话。

  苦练内功,才能百炼成钢。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作为永恒课题,立足“全员学习、全心思考、全面提升”,着力解决本领恐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3月9日,岳阳市纪委监委首期“巴陵清风”讲堂开讲,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用近4个小时讲授了第一课。岳阳楼区纪委监委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和新进机关干部轮流安排到机关参与跟班学习,作为“实战练兵”的重要方式。云溪区纪委监委举办“作风建设年”专题读书班,政治业务一起学,并邀请部分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读书班,同堂听课受训、同步提升能力,构建搭班结对共同学习格局。

  刀刃向内

  自觉接受最严格约束监督

  “张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在工作日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姜某利用职务之便帮助被调查人员逃避组织调查、泄露调查内容,被立案审查调查……”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该市查处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被公开通报,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果断清除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3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并免职、调离纪检监察系统1人。

  坚持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出台的《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12条负面清单》,岳阳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击开展了3次工作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并将12条负面清单制作成动漫宣传片,在委机关大厅循环播放,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更能凝聚纪检监察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市纪委班子成员带件走基层和下沉接访、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疫情防控督查等一系列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力争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