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粪肥还田是回归,也是进步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连日来,《湖南日报》陆续报道了我省一些地方的农业经营主体将收集来的畜禽粪进行堆肥发酵,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后使之变成生态有机肥助力春耕的新闻。

  自2021年邵东市被确定为全省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县以来,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第三方农业服务组织,开展畜禽粪污收集、运输、堆沤发酵及应用服务,每年可生产生态有机肥3万余吨,完成粪肥还田试点示范面积10.3万亩次。邵东市的大胆探索,可以说是湖南粪肥还田的一个缩影。

  粪肥还田,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进步。近年来,山东舒城构建推广养殖场粪污经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畜禽粪污收集堆沤处理达标后还田,畜禽粪污集中处理生产商品有机肥还田三种粪污还田模式,带动县域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既解决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问题,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更推动着水稻、小麦、蔬菜等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传统农业生产中,人、畜、禽粪是最佳天然肥,通过发酵腐熟可直接被作物吸收,对提升土地肥力也有良效。这些年,化肥的过度使用,使田地土壤有机质下降,造成板结、无活力、有益菌减少,不利于长期耕作。将农业废弃物变成优质有机肥,既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又解决因长期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酸化,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增强土地肥力、改善土壤结构,除了用好有机肥,还要用好自然界的“绿色天然肥料”。过去,每年春天,我省不少农村广泛种植紫云英,经过犁耙翻耕之后,紫云英埋在土里会沤熟发酵,最后成为土地养分。农业专家表示,紫云英还田,每亩可以减少20%至40%的化肥用量,土壤肥力持续提升,水稻产量和品质会明显提高。去年,永州市种植绿肥126.23万亩,推广秸秆还田639.03万亩。因此,大力发展绿肥,既能改善地力,也能对冲农资价格上涨给农民带来的种粮成本压力。

  实现粪肥还田、引导种植绿肥,在优化土质、减少成本、促进环保方面均有积极作用。当然,将粪肥还田的事做好,不能光靠企业和种养大户单兵突进,地方政府也要将之纳入农业发展范畴,给予政策、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的第三方农业服务组织进入这一领域,提供优良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另外,粪肥还田不是一堆、一沤、一施了之,站在防止农田粪肥过量施用、控制水体污染的角度,更需定期对粪便和土壤进行检测,科学制定粪肥施用时间、施用方法和施肥量,让粪肥还田更具科学性。

  “民有肥田,马有茂草”。如今,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农事活动正借助科学技术不断优化、提质,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农民的梦想与未来,就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