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访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

  2021年4月25日,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游人如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荣 彭婷

  “红色文化是湘潭最鲜明的特质、最厚重的底蕴、最宝贵的财富。”4月12日,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湘潭将充分发挥“毛主席家乡”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旅上下功夫,把“红色宝库”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让红色文旅“活”起来,游客“停”下来、“慢”下来、“住”下来,消费市场“旺”起来,举全市之力将湘潭打造为全国红色文旅产业的龙头标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前不久,湘潭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通过《关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 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决定》,其中,“一地”就是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刘志仁告诉记者,为此,湘潭将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红绿结合、红古结合、红创结合。推动红色旅游延链强链,深化“湘赣红”联盟、伟人故里“红三角”等区域性合作,打造红色演艺、红色味道、红色民宿、红色线路、红色产品等特色IP。

  突出党性锤炼、研学旅行、教育培训。用好毛泽东思想“宝库”,加强流量转化,创新课程体验,强化平台支撑,促进行业规范,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

  突出业态升级、供给升级、模式升级。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旅游“全过程”,促进旅游模式从观光游向度假游、学习游、自驾游转变,打造集学习、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刘志仁介绍,湘潭出台《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发展规划》,谋划未来几年全市旅游业发展方向。在产业发展方面,将围绕“韶山、昭山、齐白石文化艺术”3个重点,以打造“文旅项目推进、文化‘空楼’盘活、红培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文旅节会引流、文旅繁荣‘双效’”六大工程为抓手,实施“千百十”工程,打造800亿级文旅产业,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志仁说,湘潭市去年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计划通过两年试点时间,推出“红色旅游促消费”等“十促”措施,实现旅游收入增速、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面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下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