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政产学研协同模式 提升种业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莫鸣 李阿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行“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开展长周期研发项目试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种业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市场各方的人力资源、种质资源与经营推广优势被激活,委托育种、合作经营开发、转让品种权等多形式合作不断涌现,种子审定数量逐年上升,已由2010年的1400种上升至2020年的5536种。与此同时,种业创新与农业生产仍存在“两张皮”现象,种业核心技术仍面临“卡脖子”问题。

  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岳麓山实验室,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种业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建设岳麓山实验室进程中,应注重创新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协同,着力构建政产学研协同“1245”模式,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提升种业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我国种业安全保驾护航。

  明确一个任务,即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湖南目前拥有8位农业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杂交水稻、杂交油菜、杂交辣椒、多倍体淡水鱼和油茶等研究领域具有重大优势。未来应以岳麓山实验室为平台,主攻种源创新、农业育种技术、大数据智能育种、生物种业超算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瞄准两个目标,即助推基础性公益性育种和商业化育种。基础性公益性育种的关键技术攻关建议由政府主导、支持,在国家层面申请将攻关项目列为国家重大或重点科研课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采取“揭榜挂帅”和“联合攻关”相结合方式,实现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在省级层面实施“部省联动”,将关键技术攻关既列为地方科研重点或重大项目,也列为国家部委科研项目,面向湖南高校、科研院所公开招标。商业化育种的关键技术攻关建议突出市场引导,一方面强化种业企业自主研发,以市场推广和应用为目的开展新品种选育,通过实施“育繁推一体化”,不断壮大种业企业发展实力,激发其内生创新动力;另一方面可由种业企业委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或与其协同合作,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开展育种关键技术攻关。

  创新四大机制,即组织机制、投入机制、动力机制和攻关机制。一是创新组织机制。建议由省科技厅牵头,组建湖南省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导小组,明确攻关项目,组建科技创新联盟。二是创新投入机制。建议基础性公益性育种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商业化育种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资金来源以种子企业投入为主、政府资金配套为辅,同时强化政、银、企对接,加大对优势种业企业开展生物育种技术攻关、种业育繁推产业链发展的金融支持。三是创新动力机制。改革完善激励政策,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到种业企业兼职任职,放宽相关利益分配限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四是创新攻关机制。高校、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的实验室之间应建立资源共享和技术互助机制,通过项目联合攻关和人员兼职任职等方式,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实现五个对接,即政策对接创新主体、研发对接用户、创新成果对接产业、创新项目对接生产力、创新劳动对接利益收入。一是根据创新主体科研需求,精准制定相关政策,比如人才引进政策、科研经费使用政策、职称晋升聘任政策、住房保障政策等;二是种业企业研发项目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面向用户需求开展“育繁推一体化”;三是项目研究应聚焦产业重大科技创新需求,通过成果推广打造具有显著优势和特色的农业产业园;四是创新项目研究应着眼于提高生产力,解决种业创新与农业生产“两张皮”问题;五是实现科研人员既有单位内部收入,也允许其有企业兼职收入、成果推广分红等外部收入。

  (作者分别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作者均系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湖南省涉农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