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歇后语中的文化自信

  毛江楠

  近段时间来,全国一些地方的疫情形势严峻,小区微信群里关于抗疫的聊天越来越多。一位业主的总结很有意思,他说:“被居家隔离的人就像‘竹笼里的凤凰——有翅难飞’,虽然现在国内国外抗疫的手段是‘木匠的凿子铁匠的锤,裁缝的皮尺厨子的刀——各有一套’,但中国抗疫就像‘赵子龙上阵——必定百战百胜’。”一番话讲得既有烟火气又充满智慧,让人不得不关注到他对歇后语的巧妙运用。

  在人类语言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多种多样的修辞方法,丰富了森罗万象的语言宝库,而歇后语就是常用的富有表现力的修辞方式之一。

  《三国演义》中,有“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周瑜谋荆州——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等耳熟能详的歇后语;《水浒传》中,也有“武大郎看戏——人云亦云”“武松看鸭子——英雄无用武之地”等诙谐幽默的歇后语。

  过年时,常听老人说起“三十晚上的爆竹铺——有多少卖多少” “三十晚上吃团年饭——人齐话圆” “大年初一吃饺子——只等下锅”“正月十五卖元宵——抱成团”等以春节为话题的歇后语。这些歇后语从不同侧面记录了人们迎接春节、欢度春节的精神生活和民俗风情,承载了黎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强化了民众的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

  2019年,人民日报在评论游泳世锦赛中连续爆发的争议事件时,曾说“体育是纯粹的,不容好事者制造话题……让体育回归正常,请别再光屁股推磨——转圈丢人”。寥寥数语,鞭辟入里。

  在如今的小学语文学习中,齐诵、接龙、挑战赛等趣味盎然的歇后语诵读,成了语文课的“营养大餐”。短小、风趣、形象的歇后语,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以其独特的表现力给人以深思和启迪。歇后语千古流传,反映了中华民族特有的风俗传统和文化自信。今后,我们期待着学校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相关诵读活动,让同学们感受传统语言的魅力,激发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底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