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深度·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涉地处罚事项裁量基准明确
非法占地1亩,最高罚款66.6万元

  湖南日报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刘泉子)为规范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行为,确保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修订后的《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以下简称《裁量权办法》),该办法3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裁量权办法》,突出保护耕地,对非法占用耕地、破坏永久基本农田、在临时使用的耕地上修建永久建筑、占用耕地拒不复垦等违法行为设置了较重的处罚。

  具体来看,在非法占地方面,视建设项目的性质、被占用土地的地类和等级差异,设置了不同的处罚金额。如因公益项目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处每平方米500元以上600元以下的罚款;因非公益项目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处每平方米6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即因非公益项目占用1亩永久基本农田,最高罚款可达66.6万元。

  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者挖塘养鱼,按占用面积处耕地开垦费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且破坏种植条件的,处耕地开垦费7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

  《裁量权办法》规定,破坏了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等土地,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处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