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迎着春风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铆着劲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益阳高新区清溪村村民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邓洲

  “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次数最多的是‘稳’,其次是创新、就业、乡村振兴等。”3月8日,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翻开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向记者展示他的学习笔记。

  清溪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出生地,也是他所写小说《山乡巨变》的原型地。近年来,该村主打文旅牌,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如今的清溪村,已成为集文化研学、民俗观光、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当地及周边村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贺志昂通过看电视、读报纸、上网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令他印象深刻。

  益阳将把清溪村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新时代“山乡巨变”标志地,贺志昂说,“我们要以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引,长远规划,整合资源,稳步推进,朝着目标奋进。”

  90后村干部、清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俊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等媒体学习两会精神。一年前,他还在中航长沙设计研究院工作,年薪20多万元。如今,他应家乡召唤,当了一名基层干部,工资打三折,却感觉幸福又充实。生活上,周俊离家人更近,方便照顾;工作上,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充满挑战和成就感。春耕在即,他正忙着开展基本农田调查摸底。

  “摸底完,村里将通过集中育秧,向村民免费派发秧苗,无偿提供农机服务。”周俊表示,这是清溪村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举措之一。

  今年36岁的刘七业,是外地人来清溪村创业的成功典型。因看好清溪村的旅游前景,2018年他在这里开办“娘家柴门”,发展餐饮业。“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了解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政策利好,刘七业对清溪村文旅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