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出优势
——解读衡阳输变电之城崛起“密码”之三

  金杯电工的“金杯之家”内,员工们正在看书“充电”。 许琴 摄

  徐德荣 聂 沛 陆清芳

  2月28日,衡变公司生产车间内,准备发往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的±500kV换流变压器正在进行模拟雷击等试验检测。一旁,公司负责人种衍民的手机频繁响起,电话那头,是来预订产品的海内外客户。

  “今年的生产日程已排满,不少客户预定了明后年的订单,都想‘插队’!”种衍民说。

  逐风搏浪,善“变”者先。回望衡阳输变电产业的发展历史,衡变公司、金杯电工、恒飞电缆等三大龙头企业,都历经改革开放、企业重组,勇立时代潮头,让中国乃至世界一次次重新认识衡阳。

  变跟随者为制定者

  拉丝、导体绞合、火检成圈……2月28日,位于雁峰区的金杯电工智能电线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正赶制虎年新春开工中标的新订单——南方电网物资有限公司所需的电力电缆、架空绝缘电缆等产品,将用于智能电网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等项目。

  用良“芯”,做好线。从企业并购到改革发展再到转型升级,金杯在不断艰苦奋斗中成长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先后获得全国电线电缆最高奖——银质奖、中国机械工业质量信得过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全国先进单位”等荣誉。

  “从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老国企,在变革中成长为输变电产业的龙头,这是衡变公司、金杯电工、恒飞电缆共同的发展脉络。”衡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衡阳输变电企业已从行业标准的跟随者成长为制定者,累计申请有效发明专利1047件,制定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84个。

  不仅“变”出企业崛起之路,还“变”出中国变压器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世界首台1000kV发电机变压器、10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单相1500MVA特高压变压器、首台国内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等“大国重器”。

  变制造商为服务商

  去年9月,衡变公司与科特迪瓦政府签约,为其建设118个腰果和谷物智能仓储园区。这并不是衡变公司第一次承包成套项目建设。

  2013年8月,衡变公司首个海外成套项目——多哥161/66/20kV索科地变电站及输电线路项目开工建设。衡变包揽了电站全部变压器的供应,而且以成套工程为载体,提供集勘探、设计、施工、产品制造、安装、投运为一体的系统服务。项目建成后解决了多哥北部电力供应不足的难题。

  “从项目勘探到投运,全部由我们包办,不用客户操一份心。这种‘交钥匙’工程,在海外市场备受青睐,屡获大单。”种衍民说。

  多年来,衡变公司创新实施“由单机向成套、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战略,从以前的单机生产销售,向物流、配网、工程、二次设备进行产业延伸。先后签约老挝万象115kV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喀麦隆225kV输变电线路、乌干达全国配网工程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成套项目。

  如今,衡阳输变电产品制造企业正向制造服务商转变,让更多“衡阳制造”走向世界。金杯电工结束了我国轨道交通电缆依靠进口的历史,产品畅销马来西亚、哥伦比亚、俄罗斯等国家;恒飞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还出口英国、德国、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变蓝领为白领

  2月25日,位于衡南县的特变电工云集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繁忙运转。一些工人在茶歇室享受着下午茶时光,员工蒋钦端着咖啡、吃着水果,一边与同事聊着工作。

  “以前,听说在工厂上班又累又脏,压力也大,我来这上班之前,还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25岁的蒋钦进入公司后,却发现车间工作并非所说那般艰苦。

  车间入口设有茶歇室,配备微波炉、冰箱、触屏式饮水机、咖啡机等。闲暇时,工人可在此休闲、娱乐。“蓝领职工也能享受白领的工作环境!”蒋钦十分满意现在的工作环境。

  不仅追求生产质量和效率,也给予员工更多人文关怀,正成为衡阳输变电企业的共识。近年来,衡阳输变电企业坚持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资待遇等,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善“变”,成为衡阳输变电之城迅速崛起的“关键一招”。去年,衡阳输变电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260亿元,一座输变电产业之城,正在衡阳强势崛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