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零售”与“新智造”深入融合,互联网家居企业加速线下布局——
传统家装如何插上“互联网翅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3月5日,第14届中部(长沙)建材新产品招商暨全屋定制博览会召开,同期举办“新零售新智造趋势下的数字家居发展峰会”。凯图、戴向东、肖文波等行业大咖汇聚长沙,研判家居家装行业的“互联网+”深度融合趋势。

  直击“消费者的困惑”

  把家“折腾”出自己满意的样子,不是件容易事。拆砌墙体、改造水电、防水处理、泥工木工、硬装软装……对普通人来说,家居家装可能是日常接触到的最复杂的行业。

  阿里巴巴“每平每屋家居平台”业务产品负责人凯图,直接点题“消费者的困惑”:家居家装流程多、链条长,而且,消费者短时间内需要在不熟悉的领域频繁决策,试错成本高昂,心理压力很大。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转变。消费者装修新房需要专业指导,宁愿被“种草”(指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也不需要强推式、骚扰式的推销。家居家装行业的传统业务模式,如电话营销、跑小区驻点、工地宣传营销等,正在迎来巨大挑战。

  悟我艺居创始人、90后新锐设计师杨明宇看得透彻:“互联网+”时代的家居家装行业,迎来“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场景为入口”的全新生态体系,需要真正站在消费者立场,关注消费者缺什么、需要什么。

  个性化定制遇上柔性制造

  “有客户跟我说,我喜欢吃苹果,能不能帮我把设计渲染图上的梨改成苹果。”设计师杨明宇举的例子,让湖南嘉宝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波很有体会。

  湖南嘉宝家居从单一的橱柜到覆盖衣柜、木门等全房定制家具产业,已经成长为湖南领军品牌,不仅保持本地份额遥遥领先,并加快了全国扩张步伐,在成都、贵阳、昆明、武汉、南宁、南昌等地建设旗舰店。

  在肖文波看来,依据单个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制,是家居家装行业存在的底层逻辑,“互联网+”可以带来组织能力和运行效率的大幅提升。

  肖文波表示,定制行业的设计师,过去完成一个客户的服务,需要用三套软件画三套图纸(效果图、CAD工程图、下单图),耗神费力,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来用心做服务。这需要改变。

  对业务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大势所趋。成都造易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胡鹏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一次作图、一键报价、一键下单、一次安装交付,可以承接线上线下客户,让他们看得到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并精准投入到工厂生产中。

  柔性制造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向东介绍,有企业把所有订单都放到“云单”上,以数据为驱动实现拆单、拼单,努力让材料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从实践看,当板材的利用率提高20%,定制家具的成本可以减少10%。

  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时代在变,消费者的家装选择正在变化。60后、70后消费者选择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80后消费者爱逛宜家、无印良品,90后、00后消费者热衷于好好住、小红书等线上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电脑、手机等产品消费,网上看到什么样子,到货就什么样子;家居家装行业的“卖家秀”“买家秀”现象比较突出,设计图和实际效果差别较大,用户体验较差。

  凯图认为,对于行业内的线上拓客与线下转化“二元割裂”现象,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打通前后端一体化,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是家居家装行业“破冰”突围的关键一步。3月5日,阿里巴巴“每平每屋家居平台”与湖南嘉宝家居、造易软件开展了品牌合作签约,努力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互联网+”大潮奔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家居企业加速布局线下体验门店,利用“网络平台+实体店”的模式,让“新零售”与“新智造”逐步落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