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颂凯:孩子们成长成才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宁颂凯和学生们在一起。

  通讯员 摄

  编者按

  他们坚守在湖南助学兴教一线,不计回报传递着对困难学生的大爱。近日,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湖南日报社共同开展的第一届湖南省“最美资助人”推选活动,共产生了10名“最美资助人”。为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助学兴教的优良传统,营造全民助学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湖南最美资助人》专栏,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名片】

  宁颂凯,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工商大学1996届校友。1996年,他开始投入公益助学事业,发起“护蕾行动”,在西藏、新疆、四川、湖南等地都留下了慈善足迹。仅在湖南新邵就资助了100多名学子,资助金额共计500多万元。

  【故事】

  “孩子们开学了,我下个星期从广州回湖南,去看看他们。”2月28日,宁颂凯接到记者的电话时说。

  每学期开学初,在邵阳市新邵八中、一中等50多所中小学校,还有邵阳学院等大学校园,都能看到一队提着捐赠用品的人出现。走在最前面的就是宁颂凯。

  20多年来,他个人累计捐资500余万元,带动社会捐资1500万元左右,用爱心浇灌一棵棵幼苗,用善行让更多学子走得更远。

  何家三姐妹心中的“宁爸爸”

  宁颂凯生于湖南,长于广州,18岁他入党并入伍成为一名边防警察。工作中,他逐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于是求学于湖南工商大学。先入社会又回炉校园的人生经历,让宁颂凯认识到知识的可贵,也成为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的重要因素。

  一次偶然的机会,宁颂凯认识了家住新邵县农村的何家三姐妹。当得知她们幼年时爸爸过世,妈妈改嫁,连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时,宁颂凯立即伸出了援手。“只要你们愿意读书,我就资助到底。”这一句简短却坚定的话,让三姐妹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前后近8年的资助下,大姐如愿考进了某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沿海城市的某体检中心上班。她结婚时,宁颂凯就像是自己女儿出嫁一样,不仅为其置办嫁妆,还牵着她的手走进结婚礼堂。

  宁颂凯介绍,二姐大学毕业后也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而小妹去年则通过高考顺利进入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她们都成长成才了,对我来说,这是最欣慰的事。”

  如今,在三姐妹心里,宁颂凯早已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宁爸爸”。每年父亲节,她们都会给他送上祝福。

  常怀感恩之心的“反哺人”

  不仅仅是捐资,宁颂凯还经常和资助对象所在的学校联系,随时掌握学生近况。在这过程中,宁颂凯也将资助目光投向了学校。

  为帮助管理学生手机使用,他出资给学校装上手机保管保险柜;听闻高三学生心理压力过大,他立即组织了一支专业心理医生队伍上门疏导;担心贫困山区的女孩子缺乏生理卫生健康相关知识,他带头发起“护蕾行动”……点点滴滴的付出,让孩子们重拾信心和希望,他让自己成为一盏灯,努力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尊师重教的宁颂凯,也将倾心育人的教师放在心头,在多所学校捐资设立了感恩教师奖。

  “我不知道未来将去往何处,但我清楚地知道我来自哪里。”为反哺母校,2016年,他捐资50万元发起设立“湖南工商大学感恩优秀教师奖基金”,以激励教师敬业爱生、教书育人和学术创新;2018年他捐资100万元发起成立“望翰·海外优才计划基金”,鼓励、帮助学校海外留学的青年教师(现变更为对优秀青年学者教师的资助);2019年又捐资100万元发起设立“望翰院士教育基金”,助力母校的建设发展。

  “人们往往认为做慈善是帮助别人,但我觉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收获了感恩与成就,我得到的更多。”宁颂凯说,自己常怀歉意,总觉得帮助的人还不够多,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受宁颂凯的影响,新邵当地建立起了“大同公益”,湖南工商大学邵阳校友会也投入到当地慈善事业之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公益助学的参与者。“只要大家都尊师重教,并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公益的事,我们的孩子就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捐资助学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宁颂凯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不求名利

  只求学子快乐成长

  杨斯涵

  为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多年来宁颂凯一直低调行事,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

  经过多方沟通,宁颂凯终于答应了记者的采访。在与他的对话中,他对自己捐资助学的事迹轻描淡写,对资助对象的成长颇感自豪,对地方政府的配合充满感恩,对一起做慈善的公益人员深表感谢,“一路走来,正是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这条慈善之路越走越广,自己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不求名、不求利、不求回报,20多年来,于宁颂凯而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最好的回报。

  宁颂凯的从善之举让贫困学子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情,重燃希望明灯。走进山区的是宁颂凯等一行人,而走出山区的却是一个个优秀的栋梁之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