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难忘记家乡味”
——记湖南智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这个春节,湖南智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设天天往安化湖湘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钻。

  “怎样才能将纸包腊肉打造成地标特色美食”“如何通过这一产品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第二条生产线上了后,供应链跟得上吗”……他将一个个萦绕在心头的问题,抛出来与湖湘肴公司管理人员刘新权、杨礼明商讨了一次又一次。

  “他一个管理好几家企业的大老板,却对旗下子公司一个纸包腊肉单品的生产这么上心,害得我俩大过年的天天跟他泡车间。”杨礼明嘴里嗔怪着,脸上却掩不住欣喜,“看得出来,他是真心热爱家乡,用心建设家乡。”

  这话一点也不假!

  1994年,16岁的放牛娃黄建设离开安化学厨艺。浙江、广东、山东、山西、内蒙古,都留下了他学艺的足迹,也见证了他从一个厨房小工到全国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厨师长的成长。

  2016年,黄建设在长沙创办湖南食掌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食掌柜”系列产品里,家乡元素比比皆是:安化坨粉、安化腊肉、老坛红薯叶、安化脆豆角、安化养生竹茸菇……“我把安化坨粉、安化腊肉,端上了全国1000家以上连锁餐饮企业的餐桌。”黄建设说,“无论走出多远,最难忘原汁原味的家乡味。”

  推广家乡味,黄建设还做了一件开创性的事。从2018年开始,他与湖南中黑湖特茶业公司合作推出安化黑茶餐饮茶“一元”消费项目。“既为‘食掌柜’引流,又推广安化黑茶、带富一方茶农,多赢!”黄建设说,目前,全国各地1000多家餐饮企业老板来“食掌柜”学习安化黑茶餐饮茶项目。2021年,“食掌柜”旗下12家餐饮店“一元餐饮茶”销售额超1000万元。

  “黄建设,你父母给你取这么一个响亮的名字,是盼着你成才后搞建设呢。现在,家乡的乡村振兴正需要你这样的企业家,你回来咯!”2019年,安化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一通电话,拨动了黄建设的心弦。

  类似的话,父亲也跟他念叨过无数次:“把安化的好东西带出去,帮一帮山里的乡亲们。”在老人看来,就算儿子将企业做得年产值超亿元,如果没能让乡亲们沾点光,也算不得成功。

  家乡的盛情邀请、长辈的质朴心愿,与黄建设报效家乡的夙愿不谋而合。当年,他便回安化县龙塘镇建立湖湘肴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打产品纸包腊肉,湘菜大师许菊云盛赞“既改进了制作工艺,干净卫生;又保留了柴火香和腊味,肥而不腻”。2021年底,第一条以梅山黑猪为原料的纸包腊肉生产线投产,第一批出货40吨,即便每公斤高出市场价50多元,仍供不应求。“保守估计,一年生产一两千吨,销路完全不成问题。”黄建设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

  “回乡的路,走对了!”信心满满的黄建设,今年计划建设5000头梅山黑猪养殖基地、1000吨坛子菜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带动1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吸纳4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