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赵的吉祥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澧县复兴镇柑橘种植大户赵子和就往自家橘林里跑。头天晚上,大雪纷纷扬扬下了半宿,早上起来,地上积雪已有一指来厚。

  古语云:瑞雪兆丰年。但对于柑橘这种越冬农作物来说,下雪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坎。

  “还好年前采取了防冻措施。”老赵一边拨弄着绿油油的橘树叶一边嘟囔道,双手冻得通红。为了帮助柑橘顺利过冬,年前老赵又是盖防晒网,又是涂石灰粉,在地里没少忙活。

  “等雪化了,再搞点石灰杀杀虫。”望着满山坡被大雪覆盖的橘林,老赵对着双手缓缓哈了口气。看来,眼前这场大雪并未影响他过年的好心情,橘树可以安然过冬了。

  为了提高柑橘种植效益,近年来,县里从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发力。近5年来,县农业农村局投入500多万元开展园区建设、技术培训,每年组织柑橘种植户到外地培训学习,请外地专家到田间地头传经送宝。上个世纪90年代,老赵就开始种柑橘,但是欠缺技术,挂果率一直很低。从最基础的施肥、打药、剪枝、培土开始学起,当了半辈子农民的老赵重新开始学种地。

  “现在有了技术和经验,柑橘病果大大减少,亩产大幅提高,一年下来十亩地收入能有3万多元。”如今,老赵终于尝到了柑橘的甜味。这几年,种植柑橘的效益越来越好,老赵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去年他将自家的房子修整了一下。

  加快推动柑橘产业化,2018年,澧县成立澧州柑橘产业协会,在种植户和政府、企业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不仅帮助解决种植技术和管理等问题,还把握市场动向,解决销售问题。

  目前,复兴镇种植柑橘面积达8万多亩,年产值近4亿元。光柑橘种植一项,当地每年每户平均收入就有3万多元。

  春节走亲访友,家家户户桌上一定少不了柑橘,不单因为它是时令水果,还因为橘谐音“吉”,寓意大吉大利。如今,柑橘成了名副其实的吉祥果,正为复兴镇的乡亲们带来幸福生活。

  “今年的新年愿望是换辆新车。”从地里回来的老赵拿起一个黄澄澄、圆鼓鼓的柑橘,剥开送入嘴里,甜进了心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