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冬奥“春风” 兴冰雪旅游

  曹茜茜

  于立春时节拉开帷幕的2022北京冬奥会,超乎人们想象。从冰雪运动热“雪”沸腾,到全民呼吁“一户一墩”、“顶流”谷爱凌横空出世,这场盛会就如绽放在虎年春节的烟火,点燃了公众拥抱自然、感受冰雪魅力的热情,催化出一场奇妙的化学反应——冰雪游成虎年春节“新时尚”。

  年味浓,冰雪热,旅游产业“花样”足。雪意融融的虎年春节,渲染了过年的气氛,也使自然型景区呈现难得的美景。不少游客走出家门,释放冰雪热情。湖南各大景区也相当给力,衡阳南岳衡山、张家界武陵源、湘西矮寨大桥等均开放了“庆冬奥会”徒步观赏雾凇雪景主题活动。春节恋上“冰雪奇缘”,为将要到来的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讨了一个“好彩头”。

  万千大众活跃在冰天雪地间,也打开了中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全新局面。虎年春节期间,安徽、云南、湖南等省份的冰雪消费同比增幅超过4倍,其中,湖南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借“冬”风腾飞,冰雪经济焕发出异彩华光。不仅如此,在人工造雪、虚拟技术等科技的“加持”下,部分南方城市甚至在冰雪旅游领域有可能“后来居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次将超过5亿人次。如何将冰天雪地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推动资源集约型产业向冰雪产业转型,变“黑”为“白”,走绿色生态之路;为现有的冰雪产业注入民俗、科技元素,让“中国风”与“科技范”携手共进;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行业发展,以优质的服务让游客流连忘返……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就在当下,就看各方如何不断擦亮“冰雪招牌”,不断拓展产业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进一步培育发展冰雪产业,将季节性、地域性的冰雪消费变为长期的、活跃的旅游活动,随着全国冰雪旅游“版图”多点开花、结出硕果,冰雪旅游的未来将更令人期待,人们冬季的旅游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