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软件产业突破千亿靠什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谢卓芳

  通讯员 王静

  新春伊始,株洲动力谷,湖南精益传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早已忙碌起来。一款解决风电场运营维护难题的APP,进入核心技术产品化的关键阶段,电脑前的技术人员正在加快攻坚。

  据精益传动副总经理曹罚君介绍,这款基于风电齿轮传动系统实时寿命预测的智能运维工业APP,预计可缩短故障修复时间30%至40%,将风力发电机经济效益提升5%以上,近日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一大批APP、精品软件成为行业应用的佼佼者,湖南软件产业欣欣向荣。前不久,省工信厅发布《2021年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47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国增速4.1个百分点。

  提升创新动能,深耕细分领域

  宅家里,用兴盛优选购物,看芒果TV追剧;走出门,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用“和包”扫码支付……省工信厅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周平介绍,我省软件产业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二,靠的是提升创新动能,深耕细分领域。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紧盯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新兴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拓维信息攻克了面向鲲鹏体系的大数据平台适配等技术,阿尔惠特在有色冶炼领域的自动控制软件研发和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国家长沙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长沙)等10个国家级产业平台相继落户湖南。全省建设软件及相关省级重点实验室6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个。拓维信息与华为合作建设鸿蒙创新中心生态圈。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的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中,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3家单位在列。据介绍,我省信息技术领域两院院士达13位,每年培养软件相关专业人才约1.8万人,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创新发展带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车时代电气入围工信部软件百强,湘江鲲鹏跻身工信部信息安全领域重点企业。安克创新、快乐阳光入选“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科创信息、威胜集团、威胜信息获评“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目前,全省通过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认证企业达127家,软件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

  特色细分领域的产业优势愈发凸显。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8年保持20%以上增速;数字文创产业加快发展,全省聚集动漫游戏、数字媒体企业1000余家;信创软件生态全国领先,湖南成为国家6个信创工程“示范引领”省市之一,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初赛中胜出;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进入全国前5强。

  打造发展“强磁场”,总部经济风生水起

  在长沙的地铁站,人们随身携带物品不用开包检测,过机扫描即可知被检物品的长短、大小、数量。由湖南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安检系统,违禁品识别率达99.99%,帮助各站点高峰时期客流通过速度平均提升42%。

  7年前,苏科智能创始人邓意麒带着6台电脑和1台借来的投影仪来到长沙中电软件园。她回忆,园区专职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从房租减免到税收优惠、引才新政等政策“礼包”迅速兑现。

  软件发展是国家战略。湖南一直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将软件产业集群(产业链)列入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先后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软件产业振兴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多个专项行动计划,柳枝行动、腾讯众创、百度创新中心等一批创客中心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长沙软件园是国家最早布局的四个软件园之一。如今,其所在的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相关企业总数超过1.37万家,其中上市企业13家,成千上万的程序员聚集于此。

  “以长沙为核心集聚区,我省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已然形成。”周平介绍,长沙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软件企业,正在努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城;株洲、衡阳的嵌入式软件发展迅速,湘潭大力发展工业软件,益阳、娄底、永州等地加快布局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去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举办地再次选择湖南,互联网岳麓峰会已连续举办至第八届。良好的产业生态加上“房价洼地”优势,头部企业纷纷来湘投资兴业。目前,文思海辉、万兴科技等超过50家知名软件企业在湖南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来自一线城市的程序员越来越多,软件产业氛围、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会长、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充满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